【宏观质量研究】2013珞珈质量指数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质量观测课题组
发布时间:2014-05-13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程虹;李丹丹


    【摘要】通过连续的年度质量观测调查和对比分析,我国总体质量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较为清晰地显现出来:中国质量发展出现转折。调查显示:我国质量总体状况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食品药品等质量安全风险较高领域的安全底线基本筑牢;质量公共服务总体水平虽有进步但仍未达及格水平;公民质量知识、能力落后于其质量意识;质量稳定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基于数据分析,得出我国质量未来发展的四个总体趋势性特征:质量满意需求超过质量安全需求的历史性变化正悄然发生;质量安全状况已经进入一个向上发展的通道;微观产品质量与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密切关联性,将成为驱动我国经济质量增长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创新要素;质量公共服务的短板将越来越影响我国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促使我国必须大力推动政府质量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调整质量治理方略,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破解我国质量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加大质量公共服务力度,将现有的以政府宏观结构调整为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做法,转变到主要依靠微观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驱动经济发展质量的道路上来。 

   【关键词】质量观测;质量状况;发展趋势


    本文刊登于《宏观质量研究》2014年第2期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