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统计与分析指标总体设计
发布时间:2011-07-21     字号: [小] [中] [大]

      该报告是“质量统计与分析项目研究系列报告”中的研究如何构建宏观质量指标体系的环节,属于指标体系设计的范畴,对于质量统计与分析指标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本报告沿着“理论研究——方案设计——方案应用”的逻辑路线展开。
        理论研究部分涵盖指标体系设计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宏观质量的一般性研究三部分。“目标要求”对质量统计指标体系要起到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和概括,主要是既能反映质量状态又能为未来的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基本原则”从科学性、可行性、全面性、结果性、可比性和趋势性的角度分析了质量统计分析指标体系的设计原则;“宏观质量的一般研究”分析了宏观质量的内涵、属性、作用、基础、核心主题和约束条件等内容。
     
方案设计部分涵盖衡量质量的基本维度及其具体观测指标研究、质量统计与分析指标体系的结构安排及其论证、质量统计与分析指标的计算方法和保障机制等内容的研究;报告创新性的提出了衡量质量的两大基本维度: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维度中各有若干具体的观测指标。质量统计与分析指标体系的结构是多层次、多级别的模式,最高级别是质量状态,其次是质量衡量维度,再其次是质量统计分析指标。质量统计与分析指标的计算方法包括指标的统计区域单位、统计周期、数值单位和预警应用的研究。保障机制主要从统计职能、统计人员、统计软件平台、经费和流程等方面来分析如何确保质量统计分析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方案应用部分涵盖质量统计与分析指标体系两大应用的研究,分别是质量分析和质量预警的应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则简单概括了本报告的主要结论,并提出了需要说明的几点问题。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