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18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汤荣媛 摄影 黄夏伟)10月8日下午,我院在209教室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章吉老师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心理话题,现场进行了一场生动而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活动也是我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项,2019级硕士和2020级硕士参加了活动。
  以“沟通”为核心主题,章老师从学会倾诉、学会倾听、建立羁绊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并通过小游戏的形式增强大家的代入感和融入感,现场的氛围融洽,不时传来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活动在趣味活动中开始。看似简单的“卡片征集签名”小游戏,让大家迅速化解了现场略显紧张的课堂气氛,在与“左邻右舍”征集签名的过程中,同学们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也收获了一张张签名卡。
  随后,章吉老师又以自由组配的方式邀请大家参与情境模拟,向大家分享和介绍了人际交往中的“循环沟通”和“倾听的练习”。从最熟悉的事物、最深刻的感受等话题入手,以小组为单位,每个人分别扮演倾诉者和倾听者等角色,体会在人际交往中学会主动表达、学会倾听和接纳等心理需要的重要性。
  章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惑时不要封闭,而要主动表达寻求帮助,获得其他人的理解和情感支持,通过自我的认知和他人的反馈提升自我觉察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

  在讲座的高潮环节,章老师以“我的自传”的活动,引导大家对生活进行反思,鼓励要明确生命目标、向前看。同学们积极认真参与,回顾每个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事,或许有着不想经历的事情,或许有着想要忘记的烦恼。在最后的“守护天使”活动中,同学随机匹配了自己的守护对象和被守护对象,彼此间加强了联系和心灵的互助。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感触良多,久久不愿离场,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形式新颖,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了自己的内心感受。在新学期伊始开展这项活动,不仅拉进了与同学之间的心理交流,也很好地化解了大家来到一个新环境的紧张与焦虑,能够更加坦然自信地开展学习与生活。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