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黄夏伟)4月2日下午,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齐华勇老师,围绕“正念与情绪应对”主题,为在校研究生开展了一次内容充实、趣味满满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齐老师通过一个趣味互动调动了大家的热情。他引导大家进行五分钟的正念练习,让同学们很快进入放松的状态。齐老师也鼓励大家,今后在压力很大的时候可以选择正念的方式来缓解自我的焦虑。

    随后,齐老师通过座谈的方式,与大家交流心理困惑。对于部分同学们反映的失眠问题,齐老师指出,我们要学会接受焦虑,焦虑和失眠只是表象,每个人背后的故事并不相同,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紧接而来的话题“我们有没有对自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产生质疑”,鲜活的案例、生动的交流探讨,让座谈会气氛愈加融洽和热烈。

    何为“成功”?针对这个问题,齐老师指出,很多时候人的“欲望”只是他人的“欲望”,人们背负的是他人的话语和期许,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压力的来源。从满足他人期许的角度出发,话题又涉及到了家庭伦理和换位思考。

    如何在进入社会后和父母保持良性的关系成为同学们探讨的热点。要不要在婚后和父母住一起?有的同学认为我们与父母应该尊重各自的生活;有的同学认为保持一个相对较近的距离,比如同一个城市,距离产生美;有的同学则认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也比较方便,便于沟通和相处。

    我院在关注学生专业深造的同时,也一直重视和关心学生心理上的成人与成熟,希望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升情绪管理方面的知识,正确面对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和困难,塑造健康的心理特质。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