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号: [小] [中] [大]

9月6日下午,质量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院陈利新先生报告厅顺利召开,我院程虹院长、王建副院长和邓悦副院长出席了会议,新入学的2022级全体研究生及老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建副院长主持。

   会上,邓悦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发表讲话。她介绍了质量院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希望新入学的研究生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要从现在开始思考和辨析问题,发现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她指出,研究的三大要素就是思考、兴趣和坚持,好的文献要翻来覆去地多遍研读,调研数据需要翻来覆去地清理和计算,希望新生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去实践和体会。

   随后,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政、硕士研究生郑帅旗分别代表老生讲话。李政围绕“如何成为一名有价值的文科生”,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做一个脚踏实地、敢于直面问题、克服困难,善于沟通、虚心交流的人。郑帅旗则表示新生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重视实践调研能力的锻炼,要充分利用质量院的调研机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2022级博士研究生聂枭镒、硕士研究生顾烨分别代表新生发言。聂枭镒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生,有义务也必须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长足研究和深入思考,提出真实的、可用的、有价值的解决方案,要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珍惜每一个宝贵的科研机会,才能在未来自信、独立地钻研和思考。顾烨在发言中提到,作为研究生,不仅要做既有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更要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贡献者;不仅要掌握科学知识,也要秉持高尚品德,成为真正有益于社会的治学之士。

  最后,程虹院长发表讲话。他围绕“我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展开,指出大学不仅要培养专业人才,更要培养出对国家有用的人。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加强价值导向,多多阅读经典,特别是哲学、经济学经典文献,加强自我管理和驱动,保持持续的努力,掌握方法论,养成健康的人格特质和行为范式,成为一个有崇高愿景和价值观的人。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