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生感言】陈川:品位质量院的细节之美
发布时间:2014-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回想一年前的九月,炙热的天气让人有些窒息,生活里总是混杂着汗水与故乡的味道。茕茕孑立,形单影只,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有着太多的不舍与眷恋,太多欲言又止的无奈,太多欲说还休的颦笑。

初识质量院。

刚来到质量院时,第一个感受,并不是这里的建筑经历过多少的风雨,这里的人文流淌着着多大的情怀。最真切的,也是最为日常与直接的——洗手间。一年前,当我第一次进入那里的时候,迎面而来的感觉便是惊讶。我万万没有想到,一个文物建筑里面的洗手间会是如此的干净与整洁,这丝毫不亚于五星级酒店。细节决定品质,这也令我对于质量院的品味,对于这个集体的管理理念以及品质上的追求,心生崇高的敬意。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很快便过了一年。这一年来,我不仅用心观察着这生活的环境,更是用情感受着这个年轻却又老成,沉稳却洋溢着激情的大家庭。一点一滴,本着初心,我渐渐感受到了质量院的典雅与端庄。典雅,来自于越来越完善的绿化,越来越整洁的环境,令人愉悦;端庄,源自于越来越专业的学术,越来越丰富的成就,受人尊敬。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无法一一列举质量院人文以及成就上的与众不同与大气辉煌。这一切,我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武大质量院一名学生,尤其是一名博士生,在刚收到入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激动之刻,喜悦之时,我便已深深感受到肩上的使命,与身后的光环。学习是最为常态,也是最为本质的校园生活。这一年来,在程院长所一直强调的正确的方法论的指导下,通过广泛的阅读,不断地思考与探索,结合身边各位学识渊博、细心热情的老师的指导,我逐渐从一个找不到方向的学生转变成一名有明确研究目的的学者,从一个“微观质量”研究者转变为一名“宏观质量”研究员,逐渐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通过不同的科研项目的参与,在形式丰富多样的研讨会的浓郁氛围中,我细心聆听每一位老师的发言,记录思想上的火花,整理不同的意见,不断思考并总结,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努力改正,并在程院长的指点下,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所长,逐步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于未来的深入探索研究,也渐渐树立起了信心。借此机会,我想对刚加入这个大家庭的各位新同学、新朋友说,科研有时候是辛苦的,但更多的时候会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源于环境,也来自内心,源于付出,也来自收获。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会像亲人般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从理论到方法,从知识到经验,更是从工作到生活。每天闭眼的时候,我总能回顾起一天的成长,回味起一日的收获,于是乎,也渐渐习惯了这种对于真理苦苦寻觅的生活,在幸福中收获成长,在成长中品味幸福。尤其是当我通过学习,证明或发现了一些真理或是常识,小到针对“质量”不同的定义,大到发达国家及地区经济质量发展的一般规律,那种喜悦,美妙得无法言喻,这会让人喜欢甚至是迷恋上这种追寻。

我思故我在。通过每周一次的研究室学术讨论,两周一次的“双周学术论坛”,每月两篇的专家视点,并加上不定期的专家讲座、国际研讨会、试点考察、平台建设、宏观质量调研等各式各样的学习,我不断充实着大脑,弥补着不足,不断迈向一个个新的台阶。当然,这里也并不只有科学研究。即将到来的迎新晚会,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年音乐会,师生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娱乐活动,定会让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感受到别样的快乐与幸福。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院里丰富的各种奖学金是我在这里能够安心学习与生活的保障。再加上优美的环境,便利的交通,完善的服务,这里已然是一个令学者专心搞学术的天堂。

态度决定一切。作为质量院的一员,我们都肩负着使命的力量。正如质量院的口号——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一样劳作,在质量院的关怀下,我们定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饱满收获中不断奋勇前行。我们将看到质量院谱写更多的新章,记载更多的奇迹,创造更大的辉煌!

(作者系武大质量院宏观质量管理专业2013级博士研究生)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