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业工程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0-05-29     字号: [小] [中] [大]

培养单位: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一、培养目标

工业工程是一个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领域,是以大规模工业生产及社会经济系统为研究对象,在制造工程学科、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学等学科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工程领域。应用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知识、以工程技术的手段和方法主要解决系统的管理问题。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要求:

1.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质量工程、设备工程、项目管理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现代经营工程、工业系统分析方法与技术
人因工程

三、培养方式

1.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但要求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工矿企业或工程部门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来自企业的导师由学校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

3.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4.为保证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学生所在单位应与学校协商统筹安排其工作,保证有足够的实践进行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和学位论文的撰写。

5.工业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培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扩大对新学科理论和知识的了解,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四、课程设置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针对工程特点和企业需求设置。教学内容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工程和管理科学技术发展前沿。

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获得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低于20学分,选秀课程不低于10学分。另外,必须完成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报告两个必修环节。具体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

五、学位论文

工程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公开发表一篇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的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或获发明专利,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1.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研究生在进入论文写作前,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和研究工作计划,开题报告应在论文答辩前1年完成,经过教研室专门小组及导师的审查通过后,才能进入学位论文研究及撰写阶段。在论文研究及撰写阶段,必须受到研究能力的全面训练,包括查阅搜集资料、数据处理分析、试验机计算机技能、科学分析综合以及撰写论文等系统的能力。

3.论文形式:(1)工程设计 (2)研究论文

4.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位专家不是学位论文作者的导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应有来自工矿企业或工程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六、学位授予

攻读学位者根据培养计划的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工作,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工业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