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通讯第1期(总第4期)
发布时间:2014-04-03     字号: [小] [中] [大]

程虹再次入选中国十大年度质量人物

    2014年1月,我院院长程虹教授入选“2013质量之光”十大年度质量人物,这是其在2012年首届评选登榜后,再次获此殊荣。
    “质量之光” 十大年度质量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国质量报于2012年发起举办。本届评选共收到选票1006439份,分设年度质量人物、年度质量新闻、年度质量热词、年度质量期待、年度地方质监亮点、年度质量管理创新等6个板块。
    程虹凭借其在宏观质量管理领域的显著成就,以及为质量学科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再次获评。仅2013年,他所承担的重大项目研究成果获部级领导批示7项,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开设宏观质量管理专题讲座20余场,广泛传播中国质量发展的正能量。此外,他于2010年被评为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标兵,并在2013年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中国质检大讲堂”项目召开招标说明会

    2月13日,“中国质检大讲堂”项目招标答疑会在武汉大学基建部会议室召开。在报名参加投标的18家甲级设计单位中,中国建筑设计集团城市建设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脱颖而出,成功入围。8家入围设计单位齐聚武汉大学,集中就项目设计招标情况进行交流沟通。校基建部卢平瑶副部长(总工)、杨卫红主任,院长程虹、副院长宋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说明会。
    招标说明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到项目选址进行踏勘,随后到我院现场参观。
    宋琼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情况,程虹阐述了“中国质检大讲堂”项目的建设愿景及重要性,希望设计单位充分发挥设计实力,展现我国建筑设计的水平和质量,将“中国质检大讲堂”建设成为百年经典建筑,成为我国建筑设计水平的高质量代言和象征。

我院召开2014年理事会

    2月21日14:00,我院在会议室召开2014年理事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理事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泽洪,理事长、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黄国庆,理事、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理事、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陈专,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陈继勇,理事、武大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沈壮海,理事、质量院院长程虹参加会议。湖北省质监局办公室副主任马良、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姜星莉、质量院副院长宋琼等列席。会议由王泽洪主持。
    会上,程虹全面汇报了我院2013年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我院2014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思路、关键绩效指标、重点工作安排和主要工作措施。
    与会人员围绕我院2013年工作和2014年计划进行深入讨论,在高度肯定我院2013年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我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理事们一致认为,2013年我院发展已经取得相当成效和喜人成绩,进一步扩充了队伍、夯实了研究、落实了建设、巩固了平台,充分发挥了共建的优势,在创新机制的基础上,实现了可持续发展。2014年,质量院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国内外优秀专业人才的同时,注重院内人才的培养,增强发展内生力,积极争取学校在人事、财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要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的研究方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推动“双城双谷”等合作项目开展;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政府、学校、企业协同创新的模式,继续发挥体制机制的灵活优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力争成为武汉大学研究机构的典范;要建好中国质检大讲堂,争取总局、省政府和武汉大学等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更大支持。
    会后,与会理事前往我院科研转化平台——深度网进行实地考察,对我院的质量数据研发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2月24日,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专题传达2014年理事会会议精神。程虹院长针对我院下一步工作中亟需落实和思考的问题,就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如何落实和开展大讲堂建设、期刊建设、价值观建设、国际化建设、平台建设、深度网建设,如何提升培训、研究生培养、精细化管理能力和对外推广能力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新华文摘》转载《宏观质量研究》论文

    《新华文摘》2014年第2期“论点摘编”栏目刊载了《宏观质量研究》2013年第2期刘人怀院士的《专家学者不妨多点科普和传播意识——喜读〈中国质量怎么了〉》。《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本大型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其选登的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
    《宏观质量研究》自2013年6月创刊以来,以一系列原创性、开创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较短时间引起了《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转载刊物的关注。《宏观质量研究》读者群正逐步扩大,学术影响力初步显现,向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烽火通信副总裁姚明远一行来我院考察

     2月25日,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明远一行来我院参观考察,武汉大学校长助理、产业部部长孙庆桥,产业党委书记董有明,我院院长程虹、副院长宋琼、研发中心主任阮云等与会。
    在程虹带领下,姚明远一行参观了我院的整体环境,了解我院的总体发展。随后,双方在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
    会上,程虹介绍了我院科研、教学、培训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我院科研转化平台——深度网的发展情况。程虹表示,质量院的发展对深度网形成了一个有效的科研支撑、信用支撑和服务渠道支撑,而深度网作为武大质量院的科研转化平台,能更好地将质量院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使质量院更好服务国家和社会。
    与会双方就深度网的商业模式、研发技术和市场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姚明远表示,此次参观考察收获很大,尤其是深度网的发展,令他大开眼界。深度网在全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其市场前景宏大,具有很强的现实需求,不仅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需要,企业和用户也同样需要,是一个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发展平台。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