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通讯第2期(总第2期)
发布时间:2013-11-08     字号: [小] [中] [大]

2013年度武大质量院校友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武大质量院校友会自成立以来,旨在发挥连接与桥梁的作用,加强各届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努力建成中国质量领域真正具有价值、能够促进中国质量发展的校友会。
    为把校友资源用好用活,加强广大校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团结在母校周围,实实在在地为中国质量的发展作出贡献,经校友会决议,定于2013年11月9日召开2013年度武大质量院校友论坛。
    经过近1 年的筹备,在武汉市质监局、湖北省纤检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论坛工作组成员秉承“务实、节俭、有特色”的宗旨,分设3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
    本届校友论坛是我院校友会举办的首次大型校友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的水平和质量,工作小组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具体对校友邀约、宣传物料、会场布置、食宿车辆安排等事项进行逐个落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据悉,2012年,武大质量院历时9个月,经历校友会筹备准备、校友会筹备实施和校友会成立三个阶段,于12月27日召开质量院校友会成立大会,自此武大质量院校友会正式成立。形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校友会章程》,商讨设立武大质量院校友会组织机构,并在成立大会上选举通过首届校友会候选人名单及拟任职务。质量院校友会拟设名誉会长1人,会长1人,常务副会长1人,副会长若干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若干人。其中,王泽洪任校友会名誉会长,程虹任校友会会长,吴明益任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我院64名宏观质量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取得学位

     10月24日上午,我院2011级宏观质量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在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64名同学被授予硕士学位。
仪式上,程虹院长向64名同学表示祝贺,勉励大家要做中国质量的建设者,要为社会发展承担更多责任,做出更大贡献,并赠言全体毕业生“奋斗成就未来”。
    张昊同学代表毕业生发言。发言词饱含了对同窗情的拳拳深情,对师生情的浓浓感激,对母校的深切怀念,对未来的深深期待和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张昊表示毕业后将继续秉承武大校训,与质量院师生一起,为中国质检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学生家属周磊在发言中表示要继续做武大质量院的坚定支持者。
    同学们从老师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后,向质量院赠送了纪念品,以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并衷心祝愿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感动,将成为永恒
——2011级硕士毕业生代表张昊发言词

    我是武大质量院2011级宏观质量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我叫张昊。非常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1级全体毕业生向武汉大学及质量院、质检总局及各培养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和全力支持我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毕业了,转眼就要和武汉大学话别,心中的不舍之情油然而生。回首两年前,我们穿过南方隽秀的山水、北方辽远的天空,千里迢迢来到这所珞珈山下的百年名校,再次开启求知的旅程……时光荏苒,院长推荐的书没来得及读完,毕业论文还有很多内容值得深入研究,毕业就猛然来到了眼前。7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都经历过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有人结婚了,有人结束了;有人生娃了,有人升职了……悲伤或欢乐,泪水或笑容,总让人感慨万千——此时此刻,不知在座的你,是否依然感动?
    ——我们为自己感动。为自己的无知和年轻,勇敢与脆弱;为老斋舍冬日的清冷;为圣诞夜天堂的狂欢;为图书馆浩瀚的书海和醉人的书香;为足球场上臃肿的身躯和艰难的奔跑;为欧洲杯的热血,“三国杀”的痴迷;为镜头前的你以及你背后的风景;为这段忙碌而又充实的校园时光;为这再也不会有的,只属于我们的集体……是的,我们感动。因为生命、友谊和成长!
    ——我们为质量院感动。2007年,一群皓首穷经的人们,在不足30平米的办公室内,点亮了深入探索中国宏观质量管理理论领域的莹莹之火。几年来,他们自强不息、披荆斩棘、戮力前行。如今,有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500余名硕士研究生相继毕业,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一百多期5000余名高级研修班学员参加了培训;学院科研经费连年递增,科研项目成果斐然;2013年,质量院的学术刊物《宏观质量研究》正式获批全国公开发行,填补了我国质量领域学术性刊物的空白;2万平米的“中国质检大讲堂”也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之中,即将落成……听到这些,看到这些,我们倍感骄傲。这是社会的进步、这是人类的进步、这是“使命的力量”!
    在这里,我们要真诚的向你们说声谢谢!感谢以程虹院长为首的质量院全体老师们,你们的不懈努力推动了中国质量事业的长足发展!感谢黎民、王追林、祝捷、张继宏等全体授课老师,你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的学术思想、开拓的科研精神,将引领我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继续向前!感谢朱悦、王枫等教学管理老师,你们认真负责、不辞辛苦的工作,让我们后顾无忧,安心学习。
    ——我们为共和国感动。尽管发展的道路上有诸多艰难曲折,质量管理领域还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但不可否认,古老的中国已焕然一新,正在充满活力地崛起。“这是先辈在血里火里开创的,这是父辈在风里雨里拓展的”,今天的共和国,同样需要一批以天下为己任的人。面对今天的中国和世界,作为质检系统的工作人员,我们必须不断努力、爱岗敬业、再创新绩。期待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国家会因为我们有更多沉甸甸的收获!
    今天,我们将带着武大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带着梦想,再次出发。在未来前行的日子中,即使遇到低谷,也不会忘记抬起头仰望星空。让我们竭力向前,熔铸了武大精神的血液永远在我们的血管里翻腾滚动。让我们竭力追求,坚守一块属于自己的净土,在生命的跌宕中,绽放独具珞珈光芒的辉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终于,我们也成了流经这里的一汪水。这一刻是幸福的,两年的辛勤耕耘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这一刻也是残忍的,学位帽上流苏的一拨,校园就硬生生撕扯下一段难忘的岁月。
    亲爱的一切,让我们再会吧!什么时候呢?珞珈山下,东湖之滨能再一次听见我们2011级学子的足音……
    最后,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富强!
    祝愿武大及质量院成长、卓越、辉煌!
    祝愿老师、同学们平安、幸福、成功!

武汉大学第100期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校友再聚我院学质量管理

    4年的磨砺,100期的成功举办,6000名学员的集中培训。
    9月9日,武大质量院迎来了武汉大学第100期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该研修班的近59名学员中,既有来自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1-99期的学员代表,也有来自人民日报、中国质量报、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商报等多家媒体的新闻工作者。
据悉,本期研修班是武大质量院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和广大校友多年来关心、帮助和支持而举办的,也是我国首次面向全国主流媒体记者开设的质量管理专题培训,旨在为加强和提升新闻工作者对我国质量发展的整体认识,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舆论监督作用。
    本期研修班开设了“群众路线——我国宏观质量管理的灵魂”“美国的质量管理与质量文化”“质量管理的博弈对抗”“走进百年武大 领略文化底蕴”“打造中国特色质检管理体制机制(升级版)”“中国特色标准化体制研究”等6门课程,与学员们分享质量院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共同探讨我国质量事业的发展大计。
    自2009年起,武大质量院面向全国各级政府领导、质检系统干部和企业家举办长期性、常态化的“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旨在通过系统的专业课程、方法和应用政策的学习,为我国培养高水平的质量专业人才,推动我国质量事业的快速发展。经过4年的发展,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已成功举办100期,培养各地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和质检系统干部近6000人,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黑龙江、新疆、重庆、湖南、海南、陕西等省的县市长在质量院参加宏观质量管理的专题培训。

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代表学员感言集锦

    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自2009年创办以来,截止2013年10月,已经举办109期,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地区的近6000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在我院参加了培训学习。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获得学员的普遍好评,下面节选2013年中部分代表学员的学习感言,与校友们共同分享:
    徐国启,青岛市质监局局长,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第102期学员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与现场考察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取得很好成效。通过学习培训,达到了明确方向、把握大局,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丰富知识、提高能力的目的。这次培训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质量强市是贯彻青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具体举措、建设质量强市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需要、建设质量强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帮助非常大。
王琳,西安市旅游局副巡视员,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第101期学员
    五天的学习,使我们获益匪浅。有限的教学时间安排中,既有纯数学质量统计模型教学也有历史人文的教育,教学内容紧凑而合理,使我们不仅学习了方法,也开阔了视野;既强调了专业技能的提升和运用,也提醒我们在质量管理的制度设计中,一定不能脱离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现状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基础;强调了加强对消费者质量素质提升这块中国质量管理中短板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政府在质量公共培训教育中责任和义务。科学定位了中国质量管理的工作目标,即尊重历史,强化质量文化建设,开阔视野,创新思维,扎实工作,做好基础,努力推动形成企业、政府、消费者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和互动的质量工作管理格局,是中国质量发展的唯一选择。尤其是程虹院长,更是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质量是驱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要素,质量是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标志”的内涵,使所有参学者耳目一新,为之一振,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周芳,湖北日报新闻中心主任,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第100期学员
    参加中国宏观质量课程,既是一种享受思盛宴的过程,也是一种触发思考的过程。中国的质量向何处去?这个问题,是作为一个媒体人要和质监系统的干部都要共同思考的。促进中国质量,媒体责无旁贷。正如课程中,程虹院长提到的,在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是《消费者报告》。这本杂志促进了美国的质量。质量院为中国质量教育做出了积极探索,通过100期培训,已经深刻影响了数千人。媒体将在质量领域扮演什么样角色?我们还要进一步思考。
    邱海芳,安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第91期学员
 
  这次课程设置非常合理,内容非常丰富,老师们讲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非常精彩,学员们听得也非常认真,每听完一堂课,大家都会认真热烈的讨论,让我看到了安丘市的希望。而且,这次培训不仅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也为了各位企业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质量院能在短短不到6年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成功案例。它深刻说明了“先有质量,再有数量”的道理,我们要认真吸取经验,学以致用,做到程院长所说的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何寄华,长沙市副市长,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第88期学员
    本次学习中的研讨会目标设定强,教师理论功底厚,语言表达风趣、生动,听而不厌,听有所获,听能受益。
    牛子社,鹤壁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第78期学员
   《临江仙•武大研学并观花》
    湖畔春来花锦簇,一时游旅如织。馨风玉蕊尽成诗。馨风惹眷意,玉蕊生幽思。
    质量凭谁新篡帙,江城万里寻师。拈花浅笑授灼知。不枉荆楚秀,大隐隐珞狮。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