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通讯第1期(总第1期)
发布时间:2013-11-08     字号: [小] [中] [大]

《宏观质量研究》成功获批 创刊号论文获奖励期刊转载

    4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我院历时一年申报的学术刊物《宏观质量研究》,正式获批全国公开发行。刊号为CN42-1848/C,中文,季刊。这是自2003年3月国家大规模报刊治理整顿工作以来,我校唯一以原刊号获批的学术刊物,为我校提升研究实力再添利器。《宏观质量研究》也是我国质量领域的第一本学术性刊物,填补了我国质量领域学术性刊物的空白。
    《宏观质量研究》定位于高层次纯学术期刊,坚持国际化的办刊视野,立足于宏观层面质量管理研究,重点反映质量管理政策、法律、制度、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公民质量伦理与质量素质教育,为提升我国质量管理整体水平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宏观质量研究》开设质量理论与战略、质量制度与法律、质量与经济发展、质量统计与分析、质量观测与案例等5个固定栏目。刊物栏目采用固定与灵活相结合的方式,既有围绕宏观质量研究展开的若干固定栏目,又有根据宏观质量研究的阶段性需要而设置的若干新栏目。
    6月27日,《宏观质量研究》创刊号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中国质量学术研究迈出的重要一步。创刊号聚焦复杂而又矛盾的中国质量现象,从公共管理、法律、文化等多学科、全方位剖析质量领域的深层问题。基于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历时三年而成的重要成果——《2012年中国质量观测报告》,透过翔实的数据与实证分析,创刊号在质量共同治理、国家质量能力建设、政府质量监管、城乡质量、区域质量、环境质量、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研究多有创建,力图为解决中国质量问题提供科学的借鉴和支撑。其中,创刊号中的8篇文章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选的“复印报刊资料全文”的目录索引,《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10期“热点聚焦”栏目转载了程虹教授的《2012年中国质量状况——消费者感知与模型构建》。

国家领导人对我院研究成果连续做出重要批示

    今年以来,我院程虹教授团队完成的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受到国务院领导和相关国家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务委员王勇连续做出2次重要批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批示2次,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孙大伟批示各1次。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质量安全评价与网络预警方法研究》(编号:11&ZD158)的研究成果之一,《2012年中国质量发展观测报告》自2013年5月正式发布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基于该观测报告形成了专报,得出了中国质量发展水平的总体状况、消费者对质量安全环境的信任状况、农村质量状况等一手数据,提出了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加强和改善政府质量监督管理、更好地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在质量管理中的作用等政策建议。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蒲长城于5月16日分别做出批示。2013年6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将该成果形成质检总局简报报送国务院,国务委员王勇在2013年6月26日对该简报做出重要批示。
    程虹教授团队对我国质量安全治理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以××集团为平台整合国内不同性质、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技术机构,先行先试,为我国质量服务技术机构的大规模整合,探索切实可行的途径与方法”的政策建议,形成专报并于2013年8月21日上报国务院办公厅。专报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委员王勇于8月22日做出重要批示。随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孙大伟也分别做出签批。
    我院自建院以来先后获得部级以上领导批示10余项。此前,国务院副总理、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多位领导对质量院的多项研究成果做出重要批示。

2013年上半年我院培训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3年伊始,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培训呈现出井喷现象,在3、4月间共培训重庆、河南、广东、浙江、江苏、湖北等省(市)的学员400余名。5月来,我院的培训热潮丝毫未减,5月4日至5月27日,湖南、海南等省在我院举办了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330余名。其中湖南省160余位市州、县市区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市(县)长以及各级质监部门的负责人,海南省40位市、县市区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市(县)长以及各级质监部门的负责人,在我院参加宏观质量管理培训学习;成都市质监系统组织了49位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在我院进行了长达10天的集中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我院举办的宏观质量管理培训班专业、高端、时效性强,对质量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让他们受益颇多。
    5月8日,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市(县)长,以及各级质监部门的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在我院参加了武汉大学第88期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该班是继黑龙江、广东、新疆、重庆之后,以全省(市)规模组织各级分管质量工作的政府领导在我校进行的又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宏观质量管理培训。5月27日,由海南省委组织部、省质监局和我院共同举办的第92期武汉大学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海南省市县领导干部质量发展与质量管理专题研究班)在我院开班,来自海南省各市州、县市区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市(县)长,继湖南160名市县长之后,将在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宏观质量管理的培训学习。
    5月20日,武汉大学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总第90期•成都1期)在我院开班。来自成都市质监局的49名干部学员,在副局长多央娜姆带队下,在我院进行了为期长达10天的宏观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学习。本期培训班这是我院自开办研修班以来,学习时间最长、深度最广的班次。它的举办不仅充分显示了成都市质监局对推动全市质量事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也再次证明我院的培训模式和效果被越来越多的人、以越来越多的模式所接受和认可,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5月22日,武汉大学第91期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暨安丘市人民政府质量强市战略企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我院开班,这是山东省在我院开办的第七期培训班。39名学员中既有安丘市质监局,商务局等单位的领导干部,也有当地诸多企业的高管,在山东省安丘市人民政府邱海芳副市长亲自带队下,在我院进行培训学习。
    5月13日,来自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机电院)的学员,在院长王伟雄的带领下,在我院参加了武汉大学第89期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这是广东省与我院共同举办的12期宏观质量管理高级研修班,也是广州机电院在我院首次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后续该院还将陆续分批选派干部来我院参加培训学习。
    3年来,我院培训了省、市、自治区的各地市县领导、企业家、质检系统的领导干部近6000人,在全国掀起质量专题培训热潮,吸引全国质量管理工作者纷纷前往我院学质量。
    从本学期培训班举办的情况及学员的反馈情况看,不仅各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如何抓好宏观质量管理有强烈的理论需要,而且开展大规模、有专业深度的中长期培训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质检系统人员的迫切需求,他们旨在通过在对宏观质量管理的系统理论学习,进一步掌握了宏观质量管理的基本规律,增强了驾驭管理本地宏观质量的能力。正如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在我院学习时说,发展质量需要观念引领、标准规范、体系保障、人才支撑,地方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源自于质量优先的贯彻始终,依赖于质量战略的强力推进。本期研修班研讨会目标设定强,教师理论功底厚,授课内容专业、有针对性,对质量管理工作有很大启发,让我们听而不厌,听有所获,听能受益。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