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可能正在加剧不平等
发布时间:2018-09-15     字号: [小] [中] [大]

2018年的暑期是一个不平凡的岁月,7月武大质量院的老师与学生奔赴中国的东、南、西、北、中,具体为江苏、广东、四川、吉林与湖北五省开展世界上最困难的入企调查,三周时间共走访了了近2000家企业。同时,这一个暑期也是让人感受气候变化最明显的暑期,五省分别受到了持续高温、剧烈台风与暴雨的侵袭,让我们的暑期调研更为艰难。看到调研讨论群里,各个小组不断地报告各地的天气情况,在为同学们担心的同时,也同时对气候变化本身深感忧虑,我的思考也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没有继续深入思考气候变化带来的其他影响。8月初,前往北京与合作伙伴讨论论文,他第一句就问我,今年在广东调研是不是很热,我回答说,没有感觉很热啊。他很吃惊,我说由于工作需要我在当地租了车,所以几乎出门都是开车,没有觉得很热。他说:你额外导致的碳排放都让其他人替你承受了。醍醐灌顶,一语惊醒了,这是碳不平等。

随后,我开始搜集相关的文献。美国《科学》杂志2017年6月29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全球平均温度每增加1摄氏度,将会让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1.2%。气候变化更有可能增大美国不同地区间的贫富差距,加剧经济不平等问题。为量化分析气候变化对美国的影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副教授所罗门•向等人利用数学模型,分析预测高温、降雨变化、海平面升高和飓风增多等对农业、犯罪、健康、能源需求、劳动力和沿海社区6项关键经济因素的影响。结果显示,相对贫穷和易受高温影响的美国南部和中西部地区遭受经济损失的风险最大。如果现有全球变暖趋势继续,那么到本世纪末,美国最贫穷的三分之一郡承受的经济损失将可能多达其收入的20%;相反,较富裕、不易受高温影响的美国北部以及西部一些地区可能会有小幅经济增益,原因是农业收入增加、能源需求减少以及健康情况改善,见图1。

图1. 气候变化带来美国不同地区间的贫富差距

图片来源:Solomon H

为了证明这一问题,我着手收集了部分地市家庭用户的电力消费数据,我们初步发现整体而言中国家庭电力消费也存在较大的不平等,并且不平等程度会随着温度的上升进一步加剧。将家庭分为农村、城中村与城市,可以发现组间的不平等对整体不平等作用大于组内不平等的作用。另外,城市内不平等程度的作用要大于农村内不平等的作用。随着温度的上升,农村内部的不平等变化大于城市内容不平等,其可能的原因是我国实施的阶梯电价导致的。这会引发新一轮环境的不平等,但是对环境污染更小的人群并没有因此得到更多的补偿。

参考文献:

[1] Solomon H, et.al. Estimating economic damage from climate change in the United States[J]. Science, 2017,6.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