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业结构的一些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15     字号: [小] [中] [大]

    在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的情况下,我国宏观经济结构应当走向何方,各省应当如何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经济问题。
    近年来,一些学者开始从新的实证角度探究产业结构演变的可能性及其路径、产业结构的演变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并为评价产业政策的有效性等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文将简要对这些方面的文献和研究进行梳理。
    C. A. Hidalgo等(2007)首先从产品的贸易额入手,构建了产品之间的比较优势和相似度指标,从而建立了世界范围内的产品网络结构,在此基础上,对不同国家在这一产业网络中所处的位置及其扩散路径进行了探究,开拓了研究产业结构变革的新视角。
    在此基础上,Hagmann, P.等(2008)通过案例的研究证明,产业结构的转型影响出口的多样化和经济增长,Mahutga, M. C. and D. A. Smith (2011).分析了不同性质的国家在产业结构/国际分工网络中移动具有的异质性,并且证明在现有模式下,高收入国家的发展逐步趋同,且与低收入国家差距逐步变大的结论。
    而怎样的产业结构是有利于一国经济发展尤其是GDP的增长呢?学者们基于此得到了不同的结论,产业结构的多样性对GDP的影响仍然不存在被广泛认可的结论。例如,Boschma, R., A. Minondo and M. Navarro (2012).通过西班牙案例的研究证明,在控制其他经济发展的因素条件下,拥有广泛相关产业的西班牙省份往往表现出较高的经济增长率。但另一方面,Hu, L.等(2012)、Lei, H. M. and J. Zhang (2012,2014)的研究发现,一国产业结构的多样性与对数GDP之间的关系呈“S”型曲线,即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特征。
    近期,中美贸易冲突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对中国产业政策的不平等的质疑成为冲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产业政策的有效性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从产业结构的视角,评价产业政策的效果又有了新的切入点。Qiu, Y. Z. (2012)对政府出口政策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认为这可能导致后期国家经济增长与产业平等之间的失衡。那么怎样的产业结构才能有效促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呢?Chen, Z.等(2017)耐久了中国产业政策有效性与其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结构匹配度的相关关系;而He, C. F. and S. J. Zhu (2018)发现,中国各区域的发展基于相似产品的路径依赖,但是国家和地方政策可能会产生相互冲突,影响地区的经济发展。
    那么产业结构是以怎样的路径进行转移或扩散的呢?学者们根据C. A. Hidalgo等(2007)的研究进一步改进了相关指标,产业结构的扩散和转移的可能性和路径进行了 。Donoso, V. and V. Martin (2016)研究了美国各州产品相似度、密度与新产品多样化的关系Qiao, M. Y. and T. J. Ma (2015)对中国的产品的比较优势和相似度等指标进行了度量,并对中国产业结构的转移进行了展示。
    此外,对产业结构的这一研究视角还被运用在绿色产品、绿色空间的发展研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匹配、衡量地区发展差异、评估国家地区的贸易伙伴等方面的研究中。
    产业结构的实证方法已经被众多研究者所接受,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转型经济体,对我国产业结构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而这一方法为我们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度量以及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对比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