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持续大火
——一个“环保悖论”的解释
发布时间:2019-10-29     字号: [小] [中] [大]

  截止26日,加州山火仍在持续蔓延,已有数万人逃离家园,甚至有数十人伤亡。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加州山火频频发生,到底是当地的防火意识不强,还是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必然结果呢?

  近年来,加州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山火,2017年10月山火导致41人死亡,2018年山火导致上百人死亡,2019年加州山火卷土重来,23500座建筑受到威胁,数十万人被迫撤离。这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一个结果。有部分研究分析认为:美国加州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十分炎热,冬季又比较温和,一年四季的空气都很干燥,这一气候给森林植被提供了天然的生长条件,所以加州的森林覆盖率极高,而随着全球气温变暖,加州地区的降雨量明显下降,森林长期处于干燥环境下,发生山火的次数逐渐上升。如果上述原因是主要原因的话,那么全球属于“地中海气候”的地方还很多,并且还有很多地方属于欠发达地区,其防火能力与救火能力就更加欠缺,其山火的频次与规模应该更大才对,但是目前来看,仅是美国这个发达国家更容易受到山火的侵犯。这说明,这个原因是站不住脚的。

  有一个原因是非常值得人们注意的,电线短路引发的火花导致的山火。电线短路引发的火花在世界也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但在加州却成为引发山火的一个主要原因。其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的环保组织的功劳,当地环保组织长期阻扰电力公司修剪电线两旁的树枝,同时也阻挠电力公司清理地上的森林残余物,包括落叶、枝条、枯草等。这导致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曾经的一次大火,当地居民将电力公司告上法庭,控告电力公司不作为导致山火,为此当地电力公司给予了高额的赔付,为了避免再次成为被告,当地电力公司根据风险水平不断地断电,而引发当地的救援不利。这就形成一个“怪圈”,也可称为一个“环保悖论”了。

  个人认为环保的前提是安全,安全是人类所有需求的基础,只有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提出其他的需求,否则将是一个没有基础的虚假需求。加州每年的大火,不仅没有实现环保组织的初衷,反而导致森林的损毁,大气污染物的急剧升高及温室气体的增加。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