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何以成为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号: [小] [中] [大]

  在过去三天中,几乎每个人的情绪都集中在三个字的区块链上。国家明确,应将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重要突破,弄清主攻方向,加大投入,重点关注许多重大核心技术加快区块链技术发展和产业创新。毫无疑问,中国正在抢占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轨道。

  什么是区块链?尽管从未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唯一明确的答案,但在2018年初,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在区块链上对该问题做出了更为权威的定义: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极其适合应对一些特定的挑战。并且且,一个区块链项目不用区块链来做,用“传统数据库”来做,似乎也没什么问题。而且传统数据库的同步效率还要远远高于区块链,所以从当下技术的角度来讲,区块链可能还是“性能最差的分布式数据库”。

  那么,为什么“低性能数据库”会颠覆时代,甚至“改变世界生活”?

  再完备的法律也杜绝不了数据中心自己的道德风险。传统数据库解决了速度和带宽问题,但新问题是数据安全性和隐私性。主要问题是数据库控制必须由最高特权帐户控制,该帐户可以添加,删除,修改或回滚,重新启动或销毁。该帐户代表整个数据库的所有者,拥有整个数据库数据和数据库的顶级应用程序生态系统。

  同时,现代经济是建立在多层信任之上的。信任技术巨头,银行,保险公司,政府等。实际上,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是“信任”的功能,它是当前社会治理和商业的基础,而这一层的变化导致了许多可以重构的高层应用程序模型。服务可以转换为不受信任的模型。在许多情况下,“不受信任”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最后,区块链是信息的“安全岛”,因此一旦放置在链上,就很难篡改。信息从“链”到“链”的传输非常重要。需要一个更强大的监管和执法系统来确保该过程是真实有效的。

  那么谁将扮演这个角色?显然是政府。通过控制“链条”和“链条下”之间的联系和信息,政府可以获得对国家,经济和意识形态信息的全面了解,这是前所未有的。例如,当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成为现实时,中央银行直接了解每个公民的支出,并在此级别上执行洗钱,逃税和金融意义上的逃税。请务必记住过去的时态;征税将是明智的合同-您赚了多少钱,您所付的税款是直接从明智的合同中计算和扣除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为去中心化而创建的区块链可用于提高政府部门的效率和执行力,这正是该技术的有趣部分,也是其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原因。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