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等于工匠精神吗?
发布时间:2017-06-15     字号: [小] [中] [大]

  当前,社会都提倡工匠精神,从经济发展的层面来说,主要是要通过工匠精神的运用来提高产品质量,刺激消费,促进增长。然而,我们所了解的大多为工匠,而非工匠精神。我认为两者有着根本性的区别,简单而言,工匠是“术”的层面问题,而工匠精神为“道”的层面的问题,我们缺工匠,但更缺的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主要是指:一个组织所拥有的以其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并不断地满足客户需求,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品牌,并最终实现更高市场收益的资源要素。工匠和工匠精神的区别,具体体现为:
  工匠是个体所拥有的独特技艺,而工匠精神则更多是企业或组织所拥有的创新精神。工匠是具体的概念,所谓“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就是说在每一个行业,都可能存在着禀赋更好的一些个体,他们能够做出其他人所替代不了的产品。因而工匠主要是由禀赋所带来的。而工匠精神,更多是一个组织,以及区域和国家所拥有的一个资源要素,其和企业家精神一样,是一种无形的人力资本,能够从整体上提升人力资本质量,从而提高产品质量。从这点上看,工匠精神是在自然禀赋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培育的。
  工匠是在特定领域固化的人力资本,而工匠精神更多地强调冒险与创新。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工匠,似乎都是穷经皓首式的坚持,一成不变的坚守,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前提。我们非常佩服这样的工匠,他们之中有很多的成功者。但是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特别是需求偏好的不确定性,这种传统的工匠,其技艺太依赖于自然人,将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工匠精神更强调的是面向市场的创新,只有不断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来提升质量,才能够不断地创造出新的需求,从而为生产这些产品的工匠们创造生存的条件。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传统工匠的重要性,这样一类工匠虽无经济价值,但对于文化和文明的传承具有重要的价值,我们需要通过公共资源来保护其存续。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我们需要的是工匠。
  工匠更多是文化层面概念,而工匠精神则是市场化的概念。工匠是特殊的技艺,他们往往在文化的传承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对于这一类技巧的学习,并不是主要面向市场需求的满足,有些工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甚至没有任何一个人会买。工匠精神,则强调传统技艺、特殊人力资本的市场回报,将工匠技艺进行市场转化,使其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商品。因而产品标准、品牌、口碑、认证等现代质量管理的方法需要和工匠技艺进行结合,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此外,工匠精神也不局限于技能、产品领域,可以扩展至服务、管理、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那就是通过专业精神,提升产品质量,实现更高产出的一类要素。
  总之,我认为工匠精神与工匠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但也有着巨大的区别,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而言,我们缺的不是工匠,而是工匠精神。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