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为什么企业社保投入可以提高生产率
发布时间:2018-06-29     字号: [小] [中] [大]

一般来说,社保缴费比例由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组成,社保缴纳额度每个地区的规定都不同,基数是以工资总额为基数。另一方面由于养老、工伤、医疗、生育、失业等社保5大险种的缴费基数与待遇补偿基数均与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挂钩,因此,平均工资水平的提高,会带来各社保险种的调整。

因此,现有文献研究一般是从政府社保政策调整入手,通过降低企业规定需要缴纳的社保比例,为企业减负。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研究认为,企业的社保投入的比例是政府的硬性规定,所以企业社保投入对企业生产率的激励作用有限。

但是,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在很多企业中,员工甚至主动提出无需缴纳社保,从而将省下来的员工个人社保支出比例的费用投入其他消费,例如商业保险等这类社保替代品中。进一步地,我们发现,一般来说规模较大的企业的社保缴纳比例明显比规模较小的企业较高,说明企业实际上会将社保投入作为一项对员工的激励支出。因为,我们认为,现阶段员工不仅对货币激励存在需求,同时员工会考虑就业单位是否提供良好的福利保障,同时我们发现,这种现在在国企中更为明显,劳动力选择在国企就业的很大原因正是因为有良好的社保保障。基于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社保投入对生产率的确会存在影响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投入对生产率产生影响主要是通过对员工的激励,同时这一激励作用在不同劳动力群体中存在异质性。我们发现,年龄在30-45岁之间员工普遍相对比更为年轻的员工,或是更为年长的员工对企业的社保投入更为敏感。其中道理,大概是因为年轻的员工更倾向于选择商业保险作为自身的保障,或是根本尚未考虑到需要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寻求保障。而年龄较大的员工,缴纳社保多年或是从未缴纳过社保,此时社保投入对这类群体的边际效用下降。作为中年劳动力群体,正是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普遍受到了更大的生活压力,同时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产生焦虑,所以此类群体对企业的社保投入更为敏感。

所以,笔者希望日后关于社保的研究能够多关注其与生产率之间的关系。从更多的角度研究社保,从而提出更为有效的政策建议。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