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测水平提升过慢导致企业投机行为的发生
发布时间:2011-11-17     字号: [小] [中] [大]

       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直接导致了企业的产品生产进入了快速发展周期。一方面,我国的产品发展速度已经步入国际领先行列;另一方面,由于检测技术和检测水平仍不够先进,我国监管机构对产品质量的监测标准落后于发达国家,我国现存的许多标准都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制定的,指标不够先进,体制不够完整,标准不够明确。同时,我国的质量监管只对产品质量结果进行检测,而缺乏对产品投放市场之前的生产过程监督和产品质量监测,往往都是在事件发生事后采取惩戒措施,进而修改相关政策法规。于是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条件下,产品的质量监管就产生了被监管对象的发展速度超出监管能力范围的矛盾。
       这种产品发展速度和机构监管能力提升速度之间的不平衡,使得监管机构无法通过科学的标准来衡量产品的真实质量,及时发现产品质量变化所带来的质量风险和质量问题,也就无法通过法令法规对质量进行规范,使企业的产品质量得不到有效约束,从而导致了企业投机行为的发生。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