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歧视员工吗?
发布时间:2017-06-15     字号: [小] [中] [大]

    本周三陪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Posthuma教授到光谷的两家大型技术密集型企业进行了座谈。Posthuma教授对歧视问题非常感兴趣,围绕企业是否会对女性、农民工等群体有歧视进行了交流。还清楚地记得企业的座谈人员听到这类问题后的面部表情变化。首先是疑惑。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似乎这个问题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然后是确认。企业会和教授确认是否是在问歧视问题。最后是否定。所有企业一致回答不存在歧视问题。企业之所以对这一问题感到奇怪,原因在于无论你来自农村还是城市,无论你是男是女,无论你是高学历还是低学历,只要你进入到企业,个人绩效是衡量能力的重要准则。只要绩效好,奖励也高。企业并不会因为你的性别、户籍不同而发放不同的工资。
    国际劳工组织1958年通过的《就业与职业歧视公约》中界定:基于种族、肤色、性别、宗教、政治见解、民族、血统或社会出身的任何区别、排斥或特惠,其效果为取消或损害就业或职业方面的机会平等或待遇平等。从定义中不难看出,就业与职业方面可能会因为个人的某些特征而不具备平等的机会或待遇,这似乎可以接收。但是从现实情况看,企业很难因为个人特征给予绩效更低的人更高的工资,因为企业的目标是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意味着企业不会选择雇佣个人特征更好而绩效更低的员工,而会选择雇佣个人特征更差而绩效更高的员工。因此,企业一致地回答不存在歧视也在情理之中了。
    歧视并不是一个在企业范围内经常出现的现象,它更多的属于社会的范畴。社会发展不像企业,企业讲求效率,效率优先意味着会损失公平,而社会发展更讲求公平,公平优先意味着会损失效率。有意思的是,效率优先的企业中,所有员工都觉得是公平的,不存在歧视现象,因为你做了多少,就拿多少,换句话说,效率和公平是一个意思。相反的是,过度强调公平优先的社会中,几乎每个社会都或多或少会出现歧视问题,并且整个社会也是效率不高的。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当如果企业采取歧视行为能够获得收益,并且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时,那么企业就会采取积极歧视行为;如果边际收益小于边际成本,企业必定不会采取歧视行为。而无论从国外的文献,还是国内的文献都能够看出,几乎没有一篇文章能够准确地得到结论,说明性别、户籍等特征能够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劳动生产率。既然没有科学研究表明个人特征对于个人产出具有显著影响,那么企业当然不会因为个人特征而区别对待,因为企业的这一行为很有可能产生资源错配,降低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所以,对于任何一家想到的企业来讲,都不会歧视员工,因为这样做只会增加成本,不会增加收益。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