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决定着企业的未来
——光谷企业回访的感受
发布时间:2017-06-30     字号: [小] [中] [大]

    在院里的统一安排下,本周非常有幸能有一周的时间与光谷的企业进行深入的交流。住在去年住过的酒店,去到去年调查过的企业,见到去年见过的企业经理和部门负责人。然而,在这熟悉的环境里,随着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的深入,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种陌生感。因为在去光谷之前,我也陪同专家去过其他一些地区,这些地区普遍反映经济形势不好,近几年销售、利润都在下滑。但是光谷的企业整体上却呈现出一种与整体经济形势不一致的发展趋势,几乎所有回访企业都非常肯定的回答,企业近几年增长很快,能达到20-30%的销售增长。为了研究清楚这一似乎违反经济运行周期的现象,我不断地问企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同的企业回答稍有不同,但是有一点原因是所有企业都提到的,那就是企业家。

    光谷的企业家拥有着崇高的愿景。当被问到企业在行业内的发展水平时,有些看起来并不太显眼的企业居然达到了细分行业的全球前八、全球前五。进一步询问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时,企业的回答是下一步进入全球前三、全球前二。虽然没有问企业最终的目标是什么,但是从企业家自信的眼神中不难看出,企业的最终目标一定是全球第一。正是企业拥有的崇高愿景,驱动着企业家不断地自我超越,带领着企业不断发展。

    不论是做LED芯片,还是做机器配套零部件,光谷的企业家在创立公司之初就有明确的定位,那就是必须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芯片属于高精度产品,企业自己研发存在很大的风险,很多企业进口国外芯片,这样做虽然不用承担风险,但是利润被压缩得很小,并且只得无条件接收上游企业的苛刻条件。然而,光谷有一家做卡芯片的企业,在企业创立之初,每年都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企业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经历了近十年的投入,终于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生产技术。虽然前期投入非常大,但是一旦成功,企业就能够享受投入带来的巨大红利。正是拥有这一芯片制造核心技术,该企业每年的销售和利润都呈现高速的增长,远高于同行业没有芯片制造技术的企业。

    光谷的企业家通过全员参与打造质量更高的产品。投入大不一定能产出高质量产品,而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能够持续与上下游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前提。光谷的企业家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投入大量提升产品质量的资金。有一家企业为了让产品的体验感更好,高薪聘请国外人才进行产品质量管控。企业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上至高管、下至一线员工必须全员参与。企业对产品的定位是,不仅要满足客户的基本功能性需求,而且要体验感好,超出客户的预期,同时,对产品生产过程、工艺等流程的优化也降低了成本。正是对产品质量的高要求,使得企业的产品在性价比方面与同行业相比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企业家决定了企业的愿景,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模式,也决定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总之,企业家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