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
——基于质量的解释
发布时间:2017-10-15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3月,在院里的组织下,我和院里其他老师和学生一起,在汉川进行深入的企业访谈和调查。3月我写的一篇专家视点中,重点提到企业家精神对于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将企业家精神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来分析如何进行转型升级。这一篇专家视点我将把重点放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即企业通过怎样的方法应对转型升级。
    对于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确实存在,这是整体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就单个企业而言,使用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一词汇进行描述更加切合。与汉川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金属加工等支柱产业的企业家进行访谈的过程中得知,近几年来,尤其从2013年开始,劳动力成本上升得非常厉害,这与我国整体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基本一致。这对于我国传统的以低劳动成本的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冲突。这一冲突造成的结果就是企业的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原来主要靠劳动力的比较优势赚取来料加工的微薄利润,随着劳动力工资的快速上涨,比较优势逐步变成比较劣势。而这一变化对企业来说影响是巨大的。2015年在广东进行调研时,就已经发现了这一变化,不少企业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只能选择把工厂转移到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为此,我国企业近几年的主要压力之一是来自于劳动力的成本上涨这一现象。面对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呢?
    很多学者提出了创新这一办法。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进行创新,通过推出新产品等方式发掘消费者的新需求。创新这一概念并不错,但是创新的涵义非常广,并不一定非要通过研发投入才能实现创新。当然,通过这一方法确实能够实现企业利润的提升,但是这一方法与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不完全一致。拿汉川为例,汉川的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偏少,而通过研发进行创新的方法一般是大企业做的事,因为研发创新意味着高风险,与小企业相比,只有大企业才能承担更大的风险。为此,汉川企业至少在现阶段,并不太适合走完全以研发创新为主的转型升级道路。实际上对于我国其它地区也是如此,很多地区的大型企业占比并不高,因此,需要找到一条更加贴合实际的道路。
    实际上,汉川的企业初步找到了这条道路。创新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向市场推出消费者更加喜欢的产品,即质量更高的产品。而提升产品质量的方法不只研发创新这一方法,还有很多方法,比如机器换人。这一方法明显比研发创新对于中小企业更有吸引力,因为风险更低,同时又可以有效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问题。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这就是一种创新行为,进而达到提高产品质量的目标。当我们向汉川企业家问到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一问题时,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告诉我们,从2013年开始,企业大批收进机器设备,进行机器换人。我们参观一家毛巾生产厂发现,除了把原材料放进机器需要人工操作外,一直到成品都是机器完成。很显然,面对市场的变化,企业能够有效选择出一条创新的道路,即以不断提高质量为目标的道路。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1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