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量质量增长?
发布时间:2017-11-30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8日,十九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逐步解决这一矛盾,报告进一步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然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从报告中不难看出,质量增长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问题是,什么是质量增长?如何度量质量增长?这是研究质量增长驱动经济增长之前必须研究清楚的问题。然而,正如M Bils和P J Klenow 2001年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的文章“Quantifying quality growth (如何度量质量增长)”开篇第一句话中所说的那样,随着人们越来越富裕,他们不仅消费更多的商品,而且消费更好的商品,但是,量化这样的质量增长是困难的。

    幸运的是,分别来自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两位教授凑到一起,用非常简洁的方法构造了一种度量质量增长的方法。两位教授列举了一个在真实生活中非常常见但是却被我们忽视其中规律的例子:假设有两类人群,一类是富人,一类是穷人。又假设有两种商品,一种是汽车,一种是吸尘器。现实的情况是,两类人群对待两种商品愿意支付的金钱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对于汽车而言,与较贫穷的家族相比,较富裕的家族愿意支付更多的钱购买更贵得多的汽车。但是,对于吸尘器而言,与较贫穷的家族相比,较富裕的家族在仅愿意支付稍微多一点的钱购买贵一点的吸尘器。而支付更高价格的人们所购买的商品是质量更高的。这一点是很容易理解的。还是以汽车和吸尘器为例,富人和穷人购买同一品牌的汽车,穷人花了20万元购买了标配版,而富人花了28万元购买的升级版,可能只是软件系统做了一次小范围的升级,但是差价有8万元。富人和穷人购买同一品牌的吸尘器,穷人花了1000元购买了1.0版,富人花了2000元购买了2.0版,虽然与1.0相比,2.0版的吸尘器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但是市场价值只有1000元。与吸尘器相比,即使汽车对于产品本身的质量升级来说更小,汽车质量升级的研发投入显然要大得多,这一点可以直接从价格的差距看出来。因此,汽车的质量增长比吸尘器更快。

    为此,两位教授根据不同产品的分类描绘出一组“质量恩格尔曲线”,用曲线的斜率来预测质量升级的速度。这一斜率使用每一家族购买该商品的支出除以家庭总支出的比率表示,也被称之为“质量斜率”。斜率越陡,表示该商品的质量升级速度越快,反之则越慢。显然,汽车的质量斜率要比吸尘器的陡很多。

    当然,求得质量斜率只是度量质量增长的第一步。为此,两位教授进一步提出了一个可进行回归的模型,即单位价格的增长率,等于该商品因为质量增长造成的价格提升部分,加上通货膨涨造成的价格提升部分。进一步推导可得,如果仅考虑质量增长部分,那么就可以构造一个回归模型,模型左边即是单位价格的增长率,这一指标可以通过每种商品每隔一段时间的价格变动计算,模型右边即是质量斜率,而回归出来的质量斜率的系数,即是质量增长的弹性系数。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