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创新驱动经济增长
——来自“吉利飞车”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7-11-15     字号: [小] [中] [大]

     今天,一则“吉利飞车”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吉利宣布正式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吉利创始人李书福表示,2019年,吉利将推出首款飞行汽车。如果是第一次听到李书福这样说,可能没有几个人会相信,但是翻翻李书福的经历,恐怕没有几个人会不相信。1997年,在完全不懂汽车的情况下,李书福放出“豪言”:“汽车有啥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吗?”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笑话,结果20年后,吉利已经连续六年进入世界500强,所有等着看笑话的人不得不失望至极。
    显然,李书福20年前后两次“豪言”绝非头脑发热,而是对市场需求的一种预判。这种能力并不是需要天才的头脑、过人的智慧才能做到,而是在对市场非常熟悉的前提下,对消费者需求的一次非常敏锐的捕捉。20年前,经过  近20年的改革开放,老百姓的生活物资已经从全面短缺到基本满足需求的阶段转变,在基本生活有保障后,对于生活质量的需求自然越来越强烈,而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又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在这个时候瞄准汽车行业正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吉利能够成功发展壮大也就不足为奇了。20年后,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扩张,交流拥堵逐渐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最头痛的问题之一。上班族因为每天拥堵而花费在路上的时间颇有抱怨,却又无可奈何。显然,“吉利飞车”的到来正如出现在沙漠中已经虚脱人们面前的绿洲,有效地解决了拥堵问题。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几乎可以确定,吉利的这款飞车一经推出,必定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和青睐。
    为什么吉利能够取得成功?细细分析,无论是制造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的汽车,还是制造拥有飞行功能的汽车,并不是对现有技术的完全创新,对于20年前的汽车制造来讲,当时国外的汽车制造技术已经非常先进,吉利更多的是模仿,对于20年后的飞行汽车,吉利更是通过引进国外飞行汽车的方法进行制造,并不是完全地自主研发出一种全新的技术。吉利的成功更多在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基于消费者需求对现有技术进行有效配置产生的创新。这种创新即是程虹教授提出的质量创新。质量创新主要是指通过技术、管理和文化等多种方法,实现固有特性持续不断地改进和提高,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和使用方的需求。
    相比较单纯的技术创新,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质量创新才是长期持续驱动经济增长的改革动力。正如提高手机体验感的苹果、提高服务体验感的华为、提高打车体验感的优步、提高交易体验感的阿里巴巴,莫不如是。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