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如何让人幸福?
发布时间:2018-04-15     字号: [小] [中] [大]

    读过很多鸡汤式的短文,说阅读可以让人变得更加幸福,所以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去阅读。我想尝试用规范的学术论文来证实它。

    首先,如何定义“阅读”?比如我是一个科研工作者,我每天都会阅读一些专业的学术论文,这不应该是我们所要研究的范畴。我们想研究的“阅读”应该是一种“闲暇阅读”,即在闲暇时间自我选择的一种阅读行为,而非工作或学习被迫所形成的阅读。将阅读界定为“闲暇阅读”后,我们随即查阅了相关的研究。我们发现,直接针对“闲暇阅读”与幸福感的论文还没有,相关的闲暇与幸福感的研究也有一些零星的结论表明,闲暇阅读的时间确实与主观幸福感存在正相关,这种正相关不仅表现在个体的微观层面,还表现为宏观的地区与国家层面。

    那么为什么没有专门的文献研究“闲暇阅读”与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呢?查阅几乎能找到的所有相关文献之后,我们发现,这与学者们对“闲暇阅读”的内涵理解相关。学者们普遍认为“闲暇阅读”就是为了愉悦和放松而自我选择的阅读。如果我们单纯从“为了愉悦和放松”的目标来理解闲暇阅读,那么闲暇阅读对于幸福感的研究似乎显得不那么必要,因为已经将闲暇阅读认为是为了获得一种积极情感的行为,这种行为对于幸福感的正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且这样的过程中,闲暇阅读对于促进幸福感的机制也非常明显:情感方面的因素,如愉悦、归宿感、同理情境化等等。这也正是现存有关闲暇与幸福感研究对于闲暇阅读的解释。

    看了文献之后,就感觉更有文章可作了。很明显,“闲暇阅读”作为阅读的一种形式,除了“为了愉悦和放松”的目的之外,也应当具有阅读的一般性目的,比如获得某种能力的提升等。现有的研究很有可能忽略了这一点。那么,到底是什么能力的提升呢?结合之前做过的研究,我们暂且将其界定为一种“幸福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的论文想证明,闲暇阅读除了能让人在感情上提到短时的愉悦之外,还会潜在的增强个体的幸福能力,最终促进幸福感的提升。

    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就要进一步来挖掘“闲暇阅读”的丰富内容与形式。人们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进行的阅读?我们可以把目标分得更细致一些,比如为了解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信息,如阅读新闻等;为了情感寄托,如鸡汤式的散文等;为了了解周边的人际关系,如朋友圈等……同时,我们还能把阅读的方式进一步区别开来,如纸质的阅读和电子的阅读等。

     针对这样的一个研究逻辑设计,去年我们在一个城市做了一项网络调查,收集了2000多名市民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直接来分析和验证我们的假设。直接的统计与初步回归结果确实显示,平时阅读时间越长,主观幸福感越高,说明了阅读确实能让人更加幸福!

    进一步的添加与分解变量的回归,我们发现了闲暇阅读让人变得更加幸福的另外一种机制,那就是通过提升个体承受压力的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调节情绪的能力等来增强个体的幸福能力,从而使其有能力感受到更加的幸福。

    因此,阅读让人变得幸福,不仅仅只是发生在当下的情绪,更发生在潜在的骨子里。所以,开始阅读吧!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