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时
发布时间:2018-04-30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包括大家呼声很高的九价HPV疫苗,也在4月份总理视察华山医院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审批后,进入了快速审批程序。对比做了10年临床试验的二价HPV疫苗,这次九价HPV疫苗仅8天就迅速过审,可能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就能正式上市。

是什么让进口药关税降低,又是什么让进口疫苗审批的速度变快?实际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所说的——要让我们国家开放的门越开越大。大家有没有想过,当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时,可能发生的是什么?

对外开放,也就是打开国门,以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吸引外商的投资,进口品准入市场。并没有关税壁垒、标准壁垒这些贸易壁垒了,很多行业打破了行业垄断,允许民营资本、境外资本进入了,也就意味着整个市场更加开放更加公平了。公平的市场环境,鼓励着企业创新,用优胜劣汰逼迫着企业不得不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方才能在市场上存活下来。包括更加强调知识产权的保护,让知识创新更少担心产权被侵犯。这都是在世界贸易的舞台上,全新打造了一个更公平竞争的市场,一个更加友好、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

开放的效果可不止是对外的,更多是对内的影响。首先这些影响惠及是广大的消费者,比如降低进口药物的关税,实际上就是让中国的老百姓用更低的价格治病,缩短进口新药的上市周期,也就是让中国的老百姓以更快的速度享受医学科技创新的福利。另外,就是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更加公平的竞争,也就意味着有更大的压力,促使企业不能靠补贴,靠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在市场上获取利润。这无疑也是激发我国企业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

越保护,越落后。越开放,实力可能越强大。开放的春风,正吹拂在希望的中国大地上。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