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8-04-15     字号: [小] [中] [大]

    据CNN报道,美国有意重新加入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时间4月13日,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表示,特朗普指派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去研究能否重新开启TPP谈判。对TPP有印象的读者应该注意到了,在去年特朗普在白宫上班的第一天(1月23日)就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TPP。

    大家可能不免感到很疑惑,美国到底是怎么看待TPP,到底是要加入还是不加入,为何选择不断变。加入此贸易协议,抑或者是加入彼贸易协议,到底是如何选择的?

    实际上,无论是TPP,还是其他贸易协议,无非就是几个国家共同遵守的贸易规则。无论是加入TPP,还是拒绝加入TPP,都是基于国家利益的选择。无论加入此贸易协议,抑或者是加入彼贸易协议,都是对本国经济利益更为有利的选择,也是对贸易协议内成员国共同利益增进的选择。

    我们不妨从标准的角度去理解贸易协议:双边协议无非就是两个主体(国家)共同遵循的标准,多边协议实则是多个主体(国家)遵循的标准。同样的,拥有越大体量市场的主体(国家),越具有标准(贸易协议)制修定的话语权。但凡主导制定标准(贸易协定)的主体(国家),所希望的就是执行标准(参与贸易协定)的范围越大越好。如越多执行标准(参与贸易协定)的主体(国家),市场占有率更大的主体(越大的经济体)加入。

    看起来是贸易协议的选择,实际上,也就是标准规则的选择。在国际贸易领域如此,在其他领域情况类似。所谓符合某某国家(地区)环保标准的要求,也就是满足了环保方面的规则,只有达标企业才有可能在这个国家(地区)进行生产或销售产品。如果这个企业选择未达到该项(或该系列)标准的要求,那么也就只能选择放弃在该国家(地区)的市场。

    既然视乎于选择,那么就会有所扬弃。选择更适合的标准,选择利益更大化的贸易协议,也就是选择更适合本企业或本国发展的策略。我们看过去美国退出TPP是如此,如今又有可能要重新加入TPP也是如此。正是这些不同主体,不同国家的一个个标准选择,方才构成了我们生活的世界。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