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中国政府部门质量监管的宏观分析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动态
2017年第19期(总第254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9月15日


    9月11日,2017年第25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总第248期)在我院举行。我院院长程虹教授围绕“中国政府部门质量监管的宏观分析”主题,与全体师生分享了中国政府部门质量监管现状和改革。

    首先,程虹教授强调质量院最大的比较优势是质量研究,而在中国微观质量上研究必须从政府的宏观管理机制上出发,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是找到问题与证明结论的能力。随后,程虹教授通过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法,阐述了中国政府部门质量监管方面研究的分析框架。

    论坛上,程虹教授首先从理论上介绍了“市场失灵”导致产生政府监管的原因。他认为,市场本身具有一定对“市场失灵”的解决能力,政府的监管所面临的包括信息不对称在内的风险也并不会低于市场。之后他详细地梳理了中国政府部门质量监管的发展历程,并认为随着我国部门质量监管体制构成的日益复杂,部门质量监管的行为已经阻碍了市场的健康发展。程虹教授随后对部门质量监管行为和政府部门行为分别进行了一般性分析。部门质量监管行为的分析表明,政府部门错误地把质量的重要性与质量部门的重要性划等号,派生出大量对质量行为的技术性进行衡量的指标,设定多个不同类型的“评奖”;政府部门行为的一般性分析表明,部门并非仅仅只是政府的一个执行机构,在复杂的管理背景下往往会分解政府的完整权力,部门同时与政府和上级部门有着双重“委托—代理人”的关系,部门基于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最终会损害到市场的利益。最后,程虹教授就政府部门特别是质量监管部门该如何改革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改革措施,包括减少政府部门对市场监管的程度、各级政府约束执行部门权力、遵循法定权力未经许可不得转授的法律原则加快清理部门立法、减少无效的奖项评比、剥离监管所需的技术机构等具体政策建议。

(整理人:刘奔)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