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7-09-07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动态
2017年第18期(总第253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9月7日


   9月2日,2017年第24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总第247期)暨学术训练营第三季在我院开讲。本次论坛特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周黎安教授就“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回顾与展望”展开分享与研讨。论坛由我院院长程虹教授主持,研究室全体老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

   首先,程虹教授对周黎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周黎安教授以他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为主线分享了目前中国政治经济学所做的研究,并把国内的研究与国际主流文献相比较,进而更深入的探究中国的政治经济问题。

   周黎安教授认为,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视角。在官员激励与政府治理方面,他创新性的提出了政治锦标赛和行政发包制这两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概念和视角。政治锦标赛指横向的官员激励和政府行为:同一级别的地方官员处于一种政治晋升的博弈之中,晋升标准由上级政府决定。改革之后政治锦标赛的最大特点是以地区GDP及相关经济指标为主要内容。在这种赛制下,形成了“官场+市场”的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官场竞争带动了市场竞争,市场竞争又反过来决定了官场的命运,这种模式成为中国多年来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原因。行政发包制指纵向的官员激励和政府行为:中央、省、市、县、乡逐级分包,分级管理,层层汇报。承包方具有实际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继而周黎安教授通过横向与纵向的组合分析,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在某些方面能够做到世界一流,而另一些领域却表现平平。

   针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周黎安教授提出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中国经济像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的破车。车外的人和车里的人都疑惑为什么这个破车能跑这么快!这种偏见是因为我们在评价中国发展的时候带了有色眼镜:一味的按西方的尺度去评价中国而忽视了中国内在的发展逻辑,忽略了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习俗和现实情况。我们在研究中国经济时要尊重中国特色,而“层层分包加官场竞争”的中国特色发展模式是周黎安教授对多年研究的高度凝练和总结。

   程虹教授认为,周黎安教授提出的“政治锦标赛”和“行政发包制”很好的解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状况。他以问题为导向,善于从现象中提炼理论的学术素养以及深厚的理论积累,对现实问题的敏锐观察力,值得全院师生学习。我院师生在周黎安教授深入浅出、简明清晰的分享中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现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中国特色”有了新的感悟。


(整理人:刘俊俊)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