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竞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制度创新
——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之五
发布时间:2018-05-14     字号: [小] [中] [大]

    (本文根据2018年4月19日,程虹教授在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于井冈山举办的“省级及部分地市级学会秘书长研习班”上的讲课内容整理。

     本次讲课内容包括三部分,在上一期专家视点已经介绍了课程的第一部分内容“中国经济的未来:质量与高质量发展”,本期专家视点为此次讲课内容的第二部分“公平竞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制度创新”。)


    我国经济要走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解决发展的路径问题,尤其对市场监管部门而言,面临着一个市场与政府关系的选择。我们习惯于一说高质量发展很重要,就自然地认为这应该是政府的事,并随之采取一系列具体提升质量的措施。但认真审视后发现,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将原因归咎为市场失灵,进而采取更多措施,但效果依然不好。实际上,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对质量的理论缺乏深刻认识,对质量的现实缺乏客观分析。

    1.一个基本事实是:竞争越充分质量就越好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不得不承认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的质量取得了巨大进步,其最主要原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家用电器如日中天,对国内家电企业而言,来自国外的竞争可谓惨烈。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今的中国家用电器行业的质量已经毫无疑问达到了世界前沿水平。我国刚加入WTO的时候,人们普遍悲观地认为,大部分制造业行业都没有竞争力,但事实恰恰相反,在激烈的竞争中,这些行业质量却得到了大幅提高。越竞争质量就越好,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是一个常识。所以对政府来说,要促进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地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如果不这样做,而是去做一些具体的质量行为,那不是在提高质量,而是在干预公平竞争的市场,当然不会有预期的效果。

    2.竞争与质量的同构

    上面谈了现实分析,下面再来分析一下竞争与质量的理论关系。竞争的一个重要解释,就是企业利润只能来自于市场行为,而不能来自于市场之外的一些因素。在这一条件下,企业获得利润的最重要条件,就是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来自于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只有将需求搞准了,企业的一切生产行为才有意义。一个好的公平的竞争市场,最主要的功能是能够引导企业去一心一意地满足需求,这样市场的效率才能最大化,也就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我们再回顾一下前面谈到的质量定义,最重要的就是固有特性满足要求,其本质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好的质量,一定是能够精准地匹配需求。综合来看,竞争的关键是能够满足需求,质量的本质要求也是要满足需求,竞争与质量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就是要满足需要。企业要提高质量,特别是要满足需要,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市场不公平,不需要企业尽心尽力地去满足需要,而是靠所有制性质的不同,或者靠补贴的差异来获得利润,那企业为什么要去搞竞争,特别是认真研究需求呢?如此一来,企业当然也就没有提高质量的最重要激励和约束。因而,理论分析的结论简单而清楚,政府要想提高质量,就应该一心一意地搭建企业提高质量的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3.市场的有效性就在于优胜劣汰

    以上的理论分析还不够,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分析市场。我国为什么要搞市场经济,重要原因就是要解决资源配置的效率问题,也就是要将资源配置给那些最有效率的生产者,同时也要将产品和要素配置给那些出价最高的购买者。这就是市场的重要作用,也就是优胜劣汰。只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才能激励生产者不断地生产满足购买者需要的最优质产品,获取最大利润。同时,在公平竞争的市场中,那些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一定会被淘汰,消费者会用自己的货币选票淘汰劣质商品。市场之所以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配置资源的最好选择,根本原因就是它能够选择优质的产品,也能够淘汰劣质的产品。所以,政府的职责就在于让市场发挥作用,关键就是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在这里可以扩展性分析一下假冒伪劣问题,它的实质不是市场竞争不对,而是区域的行政力量干预市场,或者垄断性地保护市场,应对之策不是强化行政力量,而是建立一个没有行政干预的公平竞争市场,通过市场竞争来清理出那些劣质商品。

    4.竞争让消费者成为质量进步的最大动力

    质量是大众的事情,必须让大众来参与。现在的问题在于,大众很难参与。大众难以参与的原因,主要是市场的成熟度不够,也就是竞争还不充分。一个成熟的市场,不仅有活跃的市场主体,更有海量活跃的消费者,市场最重要的主体就是企业和消费者。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不是简单的企业之间的行为,而是面向消费者的行为,也就是为取悦消费者,企业之间真正地开展有效的质量竞争。因而,政府全力以赴抓市场竞争政策,重要作用就是让消费者有效地行动起来。消费者的有效行动,才是企业最在意的,企业任何的质量行为和所生产的产品质量,最终都要接受消费者检验。所以,消费者既是企业产品质量最苛刻的约束者,也是企业产品质量最热情的拥戴者。满足消费者的质量需求,成为企业追求质量进步的最大动力,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

    5.竞争让质量的产出效率最大化

    质量之所以重要,企业之所以重视质量管理,最根本的是市场的优胜劣汰在起作用,也就是要通过好的质量获得更好的利润回报。正如上文所分析的,竞争就是要让企业的利润来源只能基于自身在市场中的能力。简而言之就是面对消费者,在同样价格条件下,你的质量是不是更优,或者你的价格是不是更低。市场竞争实际上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比价格,一个是比质量。这两个方面的比较,让企业不得不用更低的成本去生产相似的质量,让消费者福利最大化,那些能以更低价格满足消费者同样质量需求的企业,终将在竞争中胜出。这就是竞争可以同时实现的两个目标,也就是使社会效率最大化,让资源得到最有效的配置,也就是一个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