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才能让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之六
发布时间:2018-05-31     字号: [小] [中] [大]

    (本文根据2018年4月19日,程虹教授在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于井冈山举办的“省级及部分地市级学会秘书长研习班”上的讲课内容整理。

    本次讲课内容包括三部分,此前的专家视点已经介绍了本次讲课内容的第一部分“中国经济的未来:质量与高质量发展”和第二部分“公平竞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制度创新”。本期专家视点为第三部分“改革才能让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上讲了为什么公平竞争可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探讨为什么在实践中高质量发展会那么困难?在我看来,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目前促进质量发展的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要建立一个能够促进质量发展的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方法也只有一点,那就是改革。下面,我从改革的角度,重点谈谈如何建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1.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市场监管系统承担着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战略、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的重要职责,要履行好这些职责,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质量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是基础,要充分激发企业的主体责任,只能是通过有效的质量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建立。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就是这一质量激励约束机制的根本,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公平竞争政策的实施上,是政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要建立这样一个能促进质量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需要政府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一步步推动。

    2.用改革的办法提高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能力

    对质量安全的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基本的职责,要提高这一能力就必须推进改革。一是要真正着力于安全性这一核心定位,将与安全关系不大的产品清理出监管目录,集中精力和资源在监管的安全性上;二是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假冒伪劣问题的根本不在市场,而是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干扰了市场的公平竞争,要用公开执法和公开曝光的方式让地方保护主义付出更大的成本;三是要借助市场和社会的力量,特别是要培育有公信力的市场和社会专业组织,让他们曝光在各个细分领域有安全问题的产品。

    3.改革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质量行政审批

    除了质量安全以外,质量是市场的权利,企业生产什么样的质量,消费者购买什么样的质量,这是市场的选择。政府不能替企业判断什么是优质产品,也不能够替消费者来判断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质量。因为,质量是分层次的,且与购买者的收入和消费能力密切相关,你认为一套一万块钱的服装质量很好,但你不能限制别人选择一套几百块钱的服装,相对于几百块钱的价格而言,消费者认为这个质量是他所满意的。对于质量的政府监管部门而言,谦卑监管至关重要,要基于尊重市场的基本理念,大幅度削减各类对质量的行政审批,包括一些以强制认证方式出现的变相行政审批。只有减少行政审批,才能真正确立企业的质量主体地位,也才能让消费者真正对自己的质量购买行为负责。

    4.破除垄断对质量提升的约束

    质量是竞争出来的,而垄断就是对质量提升的约束和限制。仔细分析一下市场就会发现,存在垄断的领域,质量的进步和发展往往就会存在问题。对行业准入和经营范围要实行严格的负面清单管理,要清理和破除行业准入的限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在竞争中推进质量发展。对企业利用规模限制竞争的行为也要严格监管,无论是哪一类企业都应该遵守共同的准入规则,这样才能建立企业提升质量的公平竞争机制。要严格防止企业间的价格合谋,特别是招标体系中的最低价中标的行为,建立防止低价竞争所带来的违反质量安全底线的行为。

    5.加强网络市场的监管力度

    网络交易市场特别容易出现垄断,尤其是由这一垄断而带来的假冒伪劣和质量安全的风险。交易网络平台提供商,其规模发展的边界就应该是对商品提供者的有效控制,也就是说要尽到对商品经营者的质量审核责任,只有合规的经营者才能进入平台提供商品服务。同时,要鼓励网络平台提供商对消费者实行先行赔付,降低消费者质量维权的成本,也可以扩大平台的经营规模。对网络平台提供者也应该实行安全监管,自身要履行质量安全风险的防范责任。

    6.加大对产品质量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产品质量涉及到一系列知识产权,包括产品的商标、品牌、专利、核心技术和广告等等,这些都是产品质量重要的发展要素。只有建立起对这些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体系,才能激发起市场主体追求高质量的内生动力,特别是激励企业投入质量的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的力度。同时,又能有效遏制少数企业的恶意模仿,约束和引导这些企业走向质量创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7.有效提升消费者的行动能力

    无数的消费者在市场上会通过比较和选择,有效筛选出优质产品和劣质产品。要实现消费者的这一作用,关键是要让消费者真正地行动起来。因而,在质量的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中,要立足于消费者主权,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制定政策和政策的实施,只有偏重于消费者的质量权利,才能够真正地约束企业提供高质量产品。同时,应该积极鼓励成立各细分产品质量领域的消费者组织,发挥这些小型组织的集体行动能力,特别是在质量领域的专业能力。

    8.让企业家在质量提升中发挥主导作用

    质量是竞争出来的,更进一步地说,质量是在企业家的主导下竞争出来的,所以质量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一定要能够真正地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为此,在质量安全风险上,除了要企业承担责任外,企业家也应该承担起责任,也就是说企业家要为本企业的质量安全问题付出代价,这样才能约束企业家真正在企业的质量管理过程中,严守质量安全的底线,以及追求提高质量的动力。

    最后,我再来归纳一下以上所讲内容的基本逻辑:起点就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路径只能是基于公平竞争市场机制的建立,这是市场监管部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好选择。要通过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改革,只有改革才能建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公平市场竞争机制。目前,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那就是新的市场监管部门的建立,一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契机,将公平的竞争机制真正建立起来,从而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