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调查的初心——《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2015)》序言
发布时间:2019-12-28     字号: [小] [中] [大]

    今天中国经济所有的问题,几乎都可以归结为如何促进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当今中国经济研究的所有问题,也几乎都可以归结为对企业的微观研究问题。

    这就是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武大质量院),开展“中国企业综合调查” (以下简称CEGS)的初心。

    CEGS无论经历了什么样的阶段、调整和优化,通过调查了解中国企业这一微观主体的初心始终没有变过。从2007年开始,武大质量院就持续开展了对企业的满意度调查;从2012年开始,武大质量院又开展了“中国质量观测”调查;从2014年开始,一直到2018年,武大质量院开始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以下简称CEES)。这些调查虽然名称不同,但是了解中国企业微观状况,致力于形成中国企业微观数据库的努力,却是一以贯之的。

    现在,我们把这些不同类型的调查,统一为“中国企业综合调查”,并形成2015、2016和2018三个年度调查报告予以正式出版。

    作为一个学术机构开展调查是非常艰难的,开展企业调查更是难上加难。我们之所以要迎难而上,克服了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一路走来最重要的还是不忘初心。

    记录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这一历史进程,就是我们的初心。中国奇迹创造的基础是企业的成长,现在又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共同挑战,包括企业能否成功升级至更高附加值、资本更密集的高质量产品生产,企业到底是用机器换人,还是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或是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区域,又或者干脆关门走人等诸多问题。通过深入的CEGS调查,将这些问题持续地观测并记录下来,形成科学、系统和长期跟踪的企业数据库,本身就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基础数据工程。

    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提供微观数据支撑,就是我们的初心。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工程科学,特别是社会科学的研究,都离不开对企业这一对象的研究,而高质量的数据则是对企业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的重要支撑。5G和AI技术在企业中会有哪些应用场景、政府治理会引起企业什么样的行为反应、城市化背景下企业劳动力会有怎样的变化、中美贸易冲突会对企业预期产生怎样的影响、一带一路如何改变中国企业的选择?这一系列问题,都在CEGS的调查内容中,其数据也能给以上研究提供有力的证据。

    促进中国特色的智库研究,就是我们的初心。新中国70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被誉之为“中国奇迹”。对这一奇迹的解释,尤其是从中提炼出“中国之治”和“中国之道”,对中国未来发展政策的研究和应用具有重大价值。CEGS基于对中国企业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年份的调查,能够为这一奇迹的解释提供重要的数据“密码”,能够更加清晰地观测到企业对诸如补贴等政策的反映,也可以为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好的评估意见。

    服务中国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的初心。企业调查从本质上讲,是对企业的微观观测,并基于这一观测提出企业更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理论。中国企业要走向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比40多年前企业开始的以要素驱动发展的模式更有挑战性,这里涉及到企业从重产业到向重产品的转变、从重要素到重创新的转变、从重企业家个体到向重系统激励的转变。CEGS基于深入的调查和系统的研究,为企业实现这一系列面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支撑和理论方法。

    培养学生具备基于数据的综合能力,就是我们的初心。作为武大质量院所主导的学术调查,重要的参与者就是在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在CEGS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干中学”,使得同学们系统掌握了数据获取、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和数据研究的能力。并以这一能力为核心,提高了与人沟通、挑战极限和组织管理的良好的人格特质。正是因为这些综合能力的提高,才使得多位参加CEGS调查的同学,凭借着CEGS的调查经历,成功地被世界著名的企业和大学所录用。

    《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CEGS)——2015》,由我作为调查的总负责人,提出总体构思和篇章逻辑,并组建参与本书写作的团队成员,对每章的具体内容提出写作要求,定期开展讨论修改,并最后修改定稿;由罗连发和李丹丹作为调查的核心组织参与者,具体带领团队开展每一章节的统计研究与内容写作;参与具体章节的成员有:吕宵,谭俊,张伟,胡可,黄圆圆,沈笑寒,代丹,陈佳,吴成强,许宁翰,王俊苏,方宁静,肖轶伦,赵晓松,郜蕊,谢超鹏。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