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号: [小] [中] [大]

    全球压缩机单一品牌产销量排名第一的东贝集团捐赠我院的300万元,已于近日全额到账;

    研究中国问题的国际顶尖学者,要求与我院开展深入的学术合作;

    浙江、青海、陕西和广西等多个省份,都希望我院将企业调查拓展至他们所在的区域;

    东莞的追踪调查企业,全力支持我们开展的中美贸易冲突的专题调研;

    总建筑面积达2.5万㎡的“中国质检大讲堂”冲出“正负零”,这其中就有中国企业微观调查的专门区域。

    以上这些都是基于我院拥有已经连续开展5年,覆盖广东、湖北、江苏、四川和吉林五个省份的专业数据库。

    质量院11年来始终没变的,就是对我国经济一线数据的调查,并且积累了在这一领域内的强大隐性知识能力,以及最为独特的、反映企业和劳动力状况的数据库,而这也构成了质量院独特的竞争能力。

    一项调查的成功,固然需要成熟的专业技能。但是,面对困难重重的企业微观调查,仅靠这些专业技能,显然是不够的。质量院之所以能将企业微观调查做成功,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初心”的坚持。

    2014年到2015年中,我们在广东、江苏等地开展的一系列试验性调查,都遇到了极大困难,可以说是屡战屡败;2018年,当我们将调查拓展至江苏、吉林和四川等省份时,同样也面临着规模化管理的极大挑战。面对这些似乎无法逾越的困难,正是因为我们始终不忘初心,才将这件事情做成功。

    回归坚守使命的初心

    每当遇到那些突如其来的挑战时,我们都只问自己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做调查的目的何在?武大质量院是由国家部委共建、武汉大学专门成立的学术机构,其使命就是研究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履行这一使命,我们就必须深入到企业去调研,只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有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而,深入到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履行使命的必由之路。可以说,持续地开展企业的微观调查,是我们的立院之本。

    回归记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历史进程的初心

    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必将载入人类经济发展史。因而,我们有责任去记录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真实过程,包括劳动力、技术创新、智能化和机器人等一系列问题的变化。我们开展这一调查仅仅只有5年时间,未来10年、20年持续开展下去,它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数据基础工程。也正是基于这一初心,我们才得以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回归为高质量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的初心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的一个“痛点”,就是缺乏高质量的企业微观调查数据,很多好的理论设想、研究命题和实证方法都因此而止步。之所以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逐步开放这一数据库,就是希望服务更多的学者,开展对中国经济更高质量的研究。

    我们已经启动2020年中国企业微观调查的各项工作。这次在东莞和武汉光谷、经开区的回访调查,就是属于这项工作的一部分。

    2020年的中国企业微观调查,将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

    建设一个平台型的学术机构,是质量院在学术领域的“业务模式”,我们将让更多的人和更多的机构来共享数据的价值;

    我们将在今年内,逐步发布2015-2018年数据调查的年度报告;

    我们将在这些企业样本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案例研究;

    我们将不断提高调查的财力支撑力度,更好地为政府和企业服务。

    坚持初心,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收获;中国企业微观调查不断持续下去,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初心!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