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合并,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6-11-07     字号: [小] [中] [大]

    近两年,“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勃兴,令以滴滴和优步为代表的专车平台站上了风口。据优步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公司每月在中国15座城市的订单总量已超过3000万单。而滴滴也已在400座中国城市吸引了1400万注册司机,拥有超过3亿用户。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补贴之上。但烧钱大战持续了两年时间,无论是哪一方,都有点招架不住了。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其实还有一句——“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彭博社的消息称,优步在中国已经亏损超过20亿美元。而根据普华永道去年的一份财务报告显示,滴滴的净亏损也已经达到了收入的三倍之多。

    经历了漫长而昂贵的对垒,滴滴和优步在中国市场的自杀式竞争以合并的方式收场。对于消费者而言,眼下最关心的莫过于滴滴与优步合并后,是否意味着它们提供的服务将要提价。的确,长期以来,通过烧钱换来的低于事成劳动成本网约车价格注定不可持续,也不符合市场竞争的公平原则,涨价于情于理或许是必然。任何偏离价值本身的商品价格都是不正常、不可持续的。我们应该很清醒的认识到,即使各地的网约车规定最终取消车型、户口、牌照、价格等限制,在滴滴、快的、Uber、神州等网约车最开始推广时那种1元打车、低价打车的全民狂欢不可能再现,网约车司机普遍月入上万的“好时光”也已是西去黄鹤不再复返。

    宣布合并以来,不少消费者谈论最多的则是,滴滴和优步涨价了,用滴滴快车拼车,高峰期价格比出租车还要上涨1.4倍。价格更贵了的原因主要是补贴少了,以前优步经常会在固定时间拼车零元,或发布减免活动消息,自从滴滴优步宣布合并之后,手机上收到优步促销优惠的消息也变少了。就我个人来说,我当然希望网约车能便宜点,但是,如果多花一点点能换到更规范、更好的服务,那也可以接受,只要价格合理就好。

    然而,不少消费者都认为目前滴滴打车的消费体验不如预期,目前被最多诟病的主要有滴滴导航路线规划明显失误、拼车订单派单不科学、滴滴优步订单合并后后台操作错乱等问题。甚至在消费者投诉后问题依旧大量存在,更有日趋严重的态势。客服方面对消费者的诉求采取“拖延战术”,有的甚至在承诺后也不予回复,消费者的诉求皆未得到满足。网约车的出现,很大的缓解了我们出行打车难的局面,尤其是城市拥堵高峰时段和偏远地区的打车难。但我们是否需要服务质量可能并不占优的网约车?

    而对于滴滴和优步而言,如果想要依靠巨无霸的体量来压迫市场和消费者,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市场自由进出,寡头但凡大幅削弱消费者的利益,必然有门外的资本和公司进入市场,与之竞争。因此,消费者能做的,就是不要让任何一家行业性企业发展到“寡头”的市场规模与市场占有度,否则“店大欺客,消费者投诉无门”的悲剧会再次上演。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