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追求大而全,不如聚焦小而美
发布时间:2016-10-07     字号: [小] [中] [大]

    在当前高端商超和中小超市等传统零售业态都进入紧缩放缓期间,不起眼的便利店却犹如一匹黑马,迅猛发展,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推开便利店的大门,凉爽的感觉扑面而来,白炽灯照射下,20平米的小店布置的井然有序:食品区、生活用品区、杂志区、饮料区、冷冻区及特产区架子上摆满了货物。在收银台处,还能找到包子、方便凉皮、关东煮等餐点。

    对于每个便利店来说,分析顾客的各类需求并开发出适合他们的商品,是保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与大中型超市在商品供应上常年累月几乎一成不变相比,便利店力争在所有商品上实现一定程度的差别化。这种差异化可以体现在商品类别、陈列方式或者销售时间上。针对顾客的不同口味要求,便利店为顾客精选最适合他们的商品,而价格也把控在顾客能够接受的范围。

    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最大需求不再是获得信息,而是获得筛选后的信息,因为这是过滤后的品质保证,虽然价格可能会更高。对于现在的主力消费群体来说,用户体验至关重要。在沃尔玛等大型超市,我们买个牙膏可能要看半天,买好清单上的所有商品就已经头晕眼花。而便利店的“严选”模式背后,实质上就是一种服务。零售商不仅仅需要把商品成列在货架上,而是帮助用户做产品过滤。对于任何零售商来说,产品货架都是有限的,无法和无限货架的电商对比。

    以全球最大连锁便利店7-11为例,它的确体现了日本人把服务做到极致的思维。7-11为了让商品的陈列趋于完美,会先对消费者消费习惯进行观察分析。例如在店门口左手边摆放杂志读物架及放冰淇淋等冷藏食品的雪柜;迎门三排货架分别是日用品类、即食类及点心类;入门右手为收银台,旁边一般摆放热饮料和热包子;最里面一般是冷饮柜,一个提供饮料、啤酒等饮品,另一个放置寿司、饭团、便当等快餐。这些商品陈列设计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便利店这种小而美的商业模式本质在于及时满足消费者便利性需求,持续性优化商品及生活服务,使消费者享受更好的便利生活,具有即时性、便利性、体验性、服务性四大优势。在武汉地区,传统超市巨头中百集团为迎合消费者生活方式变化的需求,于2016年5月携手日本第三大便利店罗森,在武汉地区布局多家便利店,以推动区域内便利店市场的快速发展。随着消费习惯的巨大变化,追求小而美的不仅仅是便利店,山姆会员店、Costco会员制也已逐渐成为传统超市新的增长点。无论是便利店还是会员店,消费黏性不容忽视。今后,“懒人经济”将大行其道,随着城镇化提速,城市里以小业态为主、周边环绕大业态的布局将成定局。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