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伸腿费”不可乱伸
发布时间:2016-04-03     字号: [小] [中] [大]

    “伸腿费”是购买经济舱机票的乘客另外支付的选座费用。付费选座的初衷是增加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创收途径,春秋航空即率先在国内实行付费选座,收费标准为:第一排130元、第二排80元,紧急出口70元,前部50元,后部20元。从2014年开始,国内其他航空公司也打起了付费选座的主意,“伸腿费”由此越伸越远。据新闻报道,东航、海航、南航、厦航、国航已经在洲际航线上推出了付费选座业务。其中,东航从2015年1月20日开始推出付费选座,价格为500元/座位。(数据源自《新闻晨报》)

    支持者从市场规律与法律原则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航空公司创设付费选座服务没有违反“平等自愿、双向选择”的市场原则,也没有违反“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立法本意。类比头等舱与经济舱的价格差异,航空公司根据座位的舒适度收取一定的“伸腿费”符合优质优价的商业原则。抛开“伸腿费”是否合理的争议,现存的贵宾候机区、优先登机、餐食定制、行李代取等付费增值服务也已被消费者所接受。

    反对者认为机舱等级区分(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已经给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针对经济舱另设“伸腿费”有变相涨价之嫌。从收费趋势来看,如果飞机“伸腿费”被航空公司列入常规增值服务项目,未来必将催生“临窗费”、“过道费”、“中排费”、“软椅费”等一系列变相收费名目。目前,就餐预定座位、看电影购票选座均遵循“先订先得”的选座模式,倘若为了达到所谓的“优质优价”人为设置价格差别,很有可能会起到抑制消费需求的反作用。

    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飞机、火车、汽车等各有优劣,乘客会根据票价作出不同的选择,在机票价格之外征收“伸腿费”会提高乘客的出行成本,付费选座的不确定性也会使航空公司和乘客陷入意外之困。例如,航空公司会不会把好的座位预留下来待价而沽?多名乘客会不会为了争抢同一个座位而产生矛盾?有限的座位会不会引发“竞价”或“倒卖”行为?基于以上问题,笔者认为飞机“伸腿费”不可乱伸。既然航空公司设立“伸腿费”的目的是增加额外收入,那么可以在定价的时候就作出价格区分。仿照看电影选座购票的形式,乘客购票时能够根据座位区域进行挑选,搭乘飞机时对号入座。如此一来,既有利于航空公司的创收,也能够保障乘客的自由选择权。


    参考文献:

    [1] 宋杰,2015:国内航线也可能普遍开收“伸腿费”,《新闻晨报》,2015-10-12,第A05版。

    [2] 肖夏,2015:航空公司增收:国内航线开征选座费,《21世纪经济报道》,2015-10-13,第017版。

    [3] 何勇,2015:付费选座是航企市场行为,《中国民航报》,2015-10-23,第002版。

    [4] 王琦,2015:“伸腿费”的实质还是巧立名目,《中国质量报》,2015-10-15,第004版。

    [5] 高建华,2015:航班“付费选座”慎落地,《山西日报》,2015-10-22,第 C01版。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