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野百合的姿态奋斗
发布时间:2017-01-10     字号: [小] [中] [大]

    七年前,当我还在读高三的时候,听过俞敏洪先生的演讲,他说:人的一生应该像草一样活着,像树一样成长;就算被人踩在脚下,也要化作树的种子,因为只有当你长大了,遥远的地方人们才能看到你。七年后的昨天,我又听了一场俞敏洪先生的演讲,他说:为了梦想要努力奋斗,就算迷茫,就算无奈,也要保证每一天都在奋斗中前行。七年弹指一挥间,仿佛如同一场梦,梦中我熬过了黑色高三,度过了青涩大四,迈入了彷徨研三。七年间,很多事物都发生了变化,同学变了,老师变了,环境变了,心态变了,不变的是一直在奋斗的姿态。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封存的记忆,那一段你付出了努力,忍受了孤独,遭遇了委屈的日子,日后说起时眼中会泛起泪花。以前父亲工作忙,经常需要出差,我很小就自己走路去上学。记得那是一个雷雨天,父亲让房东转告我说晚上要在外地留宿不能回家,我看着窗外磅礴的大雨,担心第二天家门口被水淹了走不出去。当时年仅九岁的我撑着小伞摸黑走到了学校,抱着书包靠着校门口的大柱子睡了一晚,天一亮就到教室去上课。


    有人向往生如夏花的璀璨,我更崇尚野百合奋斗的姿态。还记得2016年4月,我一个人到中山市送达调研报告,因为调研企业比较分散,路途相对遥远,我凭借打车软件3天内奔走于13个乡镇的27家企业。恰逢那几天暴雨连连,我的伞都被狂风吹断了。还记得我在宝大鞋业保安室的屋檐下,一边躲雨一边给下一家企业的联络人打电话。保安大哥好奇地问我:“什么报告这么重要,打雷闪电你也不怕?”我只笑着告诉他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便又踏着积水赶往下一个企业。


    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仍记得我们在春节前配合老师撰写质量观测报告,在全校放假、食堂关停、宿舍停止供应热水之后,每天攻占各个咖啡馆集体讨论、一起写作;仍记得我们一起筛选中国好质量候选名单,在老图从灯亮讨论到灯灭,看樱花大道从熙熙攘攘变为空无一人;仍记得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与企业家促膝长谈,与员工共话家常,白天奔走繁忙,夜晚台灯长亮。仍记得,那些我们一起奋斗过的日日夜夜,每一幕都如此清晰,每一幕都如此难忘。


    俞敏洪先生在演讲中说:“人的气质源于经历风雨之后的每一条皱纹,以及皱纹背后隐藏的各种故事。”现在的我还没有皱纹,有的只是称不上风雨的小故事。不管那些故事的结局是好是坏,经历过的种种早已融入我的身体,成了我的一部分。有时候我们需要容忍这个世界上各种的变故,甚至某种意义上需要屈服于既定的规则,但是这种容忍和屈服不能变成阻止自己奋斗的理由。


    把目光投向明天,在明天的某个时刻,你能感受到自己比今天进步了一些。

    把时光留给山谷,在那里的某个角落,默默奋斗的野百合会有自己的春天。

    以野百合的姿态奋斗,我在等待我的春天。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