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之路,奋斗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6-12-01     字号: [小] [中] [大]

    回顾在质量院的两年半时间,总感觉平淡无奇,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成绩。而在我的周围,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比我更优秀,比我更努力。我深知自己还有许多工作做得不够完善,在科研的道路上仍然只是一个在学习和求索的新人。所以今天抱着学习与自我反思的态度,梳理一下我在科研之路上的成长体会和心得。

    科研的过程就是我奋斗中成长的经历,反思、读书与合作是我在奋斗中成长的三个关键词。

    一、反思,让我推开科研论文之门

    都说科研路漫漫,回顾我的科研之路,其实有一些偶然。可能有些同学跟我有同样的想法,一开始觉得科研很虚无,对自身成长起不了直接的作用。作为一名学生,只要上好课、考好试就行了。我也是为了达到硕士毕业的要求,才开始仔细琢磨科研论文该怎么写。在摸索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我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反思,从法学思维转变为经济学、管理学跨学科思维的过程很艰难,但正是这段反思与艰难的过程让我推开了科研论文之门。

    二、读书,让我的知识之源永不枯竭

    有这样一句话: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这句话对科研同样受用,科研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科研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决定人生的终点。科研的过程中需要不断阅读书籍、查阅文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浩如烟海的书籍与文献让我的知识之源永不枯竭。

    三、合作,让我的科研之路更加顺畅

    科研工作不是孤军奋战,科研论文的写作也不是闭门造车。一个人的能力有限,科研产出离不开合作。质量院全员共享的机制把合作的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论是声名显赫的教授、治学严谨的青年学者,还是普通的在读研究生,每个人都有数不尽的交流与分享机会。

    在质量院两年半的时间里,我的经济学思维和计量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此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程虹教授,今年他带队院内教师赴斯坦福大学进行长期交流,在大洋的彼岸仍在不断关心和关注着我们的学术论文进展。我也非常感谢质量院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是他们无私的帮助和宝贵的建议让我的科研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虽然直至今日,我也不能说我已经会写科研论文了,但至少在这条路上,我不再像一开始那样茫然无措。科研之路是一种修行,我在奋斗中成长,愿和大家一起且行且成长。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