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调查感悟
发布时间:2016-09-04     字号: [小] [中] [大]

    在今年暑期调查过程中,我参与了湖北汉川的企业调查。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和小组组员一起与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并与相关部门的领导、企业联系人的沟通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企业和当地经济的了解。以下是我参与调查的一些感受和体会。

    走访了50家样本企业之后,我思考最多的问题还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包括企业对政府的评价。当问到对企业经营发展阻碍因素时,很多企业家对政府的很多政策表达了看法。首先,企业家对政府行政规费的反映最为强烈。除去环保类的行政费用,在行政审批、办理各项许可证等环节出现的各种收费行为引起企业家的强烈不满。企业家们普遍认为,作为公共部门,提供公共服务是其基本职能,特别是对企业需要的各项事务来说,政府应主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其次,企业家面临的融资环境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访谈中,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对当前融资环境也表现出一定的不满。现在的融资环境即使能够为企业发展解决一定的困难,但是也主要是中型企业受益。对小微企业来说,由于规模小、经营发展不稳定等因素,他们得到贷款和其他支持的可能性极小。面对发展困境,一部分企业选择退出,另一部分只能依靠民间借贷、甚至是暴利的高利贷进行融资,其经营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第三,企业面临的税负过重,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在调查中,企业的税负是企业家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除了税收,企业家们谈论较多的问题就是当下比较热门的社会保障负担问题。据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目前,我国企业职工社保缴纳总费用在职工工资总额中占比为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此比例已高出美国23.2%的社保缴费率9个百分点,接近欧洲福利国家的水平。我国“五险”的费率接近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福利国家40%的缴费门槛,比美国、日本和韩国社保缴费率分别高出23.2、14.01和24.12个百分点,约为菲律宾的3.04倍,泰国的3.84倍和墨西哥的4.76倍。如果加上各地10%到24%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我国“五险一金”名义费率已经达到60%左右。调查中,企业家们对企业每年承担的社会保障费用进行了一一的梳理和计算,结果都在35%左右。因此,合理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费率决定机制,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必要措施。最后,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就是劳动法的相关现实问题。现行的劳动法过度地强调保护劳动者,因为之前认为在劳方和资方关系中,劳动者是弱势群体。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关系已经发生变化,反而企业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往往处于劣势。因此建立更为公平合理的劳资关系也是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

    除此之外,在全部企业样本中,有28%的企业已经不存在,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现象时有发生。但是很多工人工资拿不到,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政府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合理配置公共资源,通过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很荣幸能又一次参与中国企业-匹配调查(CEES),让我能够有机会走到中国经济的第一线,感受经济发展真实的脉搏。经济的一线很真实,充满活力,有很多有意思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