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为何不再“方便”?
发布时间:2016-06-14     字号: [小] [中] [大]

    方便面是我们都很熟悉的日常食品,因其简单、快速、易食用,得到很多人的青睐,甚至有 “春运神器”、“加班拍档”、“创业伴侣”等一些说法,足见方便面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然而,最近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方便面销量已经连续下跌了5年,今年的下降趋势仍在持续。据统计,今年1到5月,主要方便面制造企业销量仍然没能止住连续下跌的势头。以方便面生产企业的巨头康师傅为例,2011年年底,康师傅入选恒指成份股,2011年之前的10年时间里,康师傅股价涨幅超过20倍。但从2012年开始,康师傅的利润开始持续下滑。有统计资料显示,从2014年开始,康师傅的股价几乎每个季度都在下跌,2014年和2015年其复权股价分别下跌20.13%和36.59%。今年上半年,康师傅净利润同比下滑近65%,其中,二季度利润更是创康师傅近10年来单季利润的最大跌幅。康师傅上半年方便面收入为15.42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3.95%。由于方便面是康师傅的最主要业务,收入占比达到36.79%,因此方便面业务的下滑也直接导致了公司整体绩效萎缩。另外一家方便面巨头统一,虽然今年上半年统一的业务收益比去年同期上涨了9.8%,但之前也经历了多年的巨额亏损。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康师傅和统一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均保持在50%和20%上下,共占据中国方便面市场七成以上份额,而且行业两强格局常年稳定。但从去年开始,康师傅、统一在财报中都不断揭示中国方便面市场衰退带来的风险。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方便面产业下滑如此严重?

    第一,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食品需求不只是以前充饥的单纯的生理需要,人们越来越关注饮食的营养,以及食品绿色、健康的生产过程。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是不是有添加剂,是不是天然无公害的,是不是转基因食品等等,相比填饱肚子,人们现在越来越关注“吃得营养、 吃得健康、吃得安全”。然而,方便面一度被视为垃圾食品的代名词,甚至流传“吃一桶泡面需要一个月排毒”等说法。此外,随着互联网知识获取成本的降低,人们很容易获取到相关的信息,方便面中的各种各样的添加剂也被视为危害健康的 “毒素”。就人们的生活习惯来说,对方便面需求最大的场景主要有两个,一是坐火车长途旅行,二是平时工作加班。首先,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人们的旅行时间,以前需要带方便面旅行的旅客现在几乎不用带食品,在高速铁路上吃方便面的旅客也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其次,以前加班族将方便面视为必备品,然而,随着网络电子商贸的发展,现在的加班族都是以选择各种网络外卖为主要的 “加班伴侣”。

    第二,产品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作为传统快消品,成本和技术是方便面企业发展的关键。首先,当前条件下,人们对方便面已经形成价格锁定效应,其价格不可能过高。在现代经济水平条件下,方便面的替代品越来越多,只要价格过高,需求就会转移到别的快消品。因此,在现有的价格水平下,方便面的选材必须严格控制成本,这导致企业几乎不可能在极其有限的成本空间内提升原材料质量。其次,方便面的技术成为瓶颈。在现有技术水平下,企业只能将方便面的蔬菜脱水,并佩调味包以达到在短时间内食用的目的。但是,方便面的品种比较单一,即使在口味、包装上面做出一些创新,立刻会被模仿,无法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和创新保护。纵观主要的方便面品牌,都有相同的口味,包装颜色也都几乎一样。正是因为创新得不到有效保护,导致企业没有继续创新的动力。

    第三,网络外卖的冲击。虽然网络外卖的价格不占优势,但是两者的性价比相比,人们更愿意多花几元钱享受一顿“正餐”,而且外卖在口味和饭量是完全优于方便面。从消费群体来说,二者主要还是以年轻人消费为主,也正是由于两者消费对象的高度重合导致外卖的兴起对方便面形成巨大的冲击。

    此外,关于方便面产业下降,也有工作人口减少等原因。如《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方便面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作人口的下降,特别是农民工人数的下降,报告还提到了另一个原因,就是低端制造业岗位被转移到孟加拉国和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地区。

    面对连续下降的行业趋势,许多企业做出过高端化尝试,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据统计,包装食品销量也持续下滑,除了方便面,糕点、糖果和冰淇淋的销量跌幅全都超过11%。市场的下滑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必须进行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企业首先应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提升产品质量。第一,赋予方便面更多的营养价值,并将这种消费理念进行传播,改变消费者对于方便面固有的认识,使更新换代的产品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关注;第二,在口味、食用方法上进一步创新,推进品牌口味多元化。针对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行业应该形成一定的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产品多样化促进行业内竞争,不断提升方便面的质量。

   (文中相关数据引自《21世纪经济报道》和新浪财经)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