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景区摘牌谈服务质量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5-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取消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山海关景区也成为我国首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山海关景区存在严重服务质量问题,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取消其国家5A级景区资质。”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如果能申请上5A资质,表明景区具有较高的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景观质量以及顾客满意度等。然而,“重申请、轻管理”是国内旅游景区的通病,5A申请获批,景区质量却难以得到持续的保障。

    高品质的服务质量能给景区带来良好的市场形象,然而近年来,景区服务质量却凸显出诸多问题。以山海关景区为例,山海关之所以被取消5A资格,主要存在四点原因:一是存在价格欺诈,擅改票价,强迫消费;二是环境卫生脏乱差,地面不洁,垃圾不清;三是施破损普遍,设施破损,无人维修;四是人员服务质量严重下降,人员不足,素质偏低。5A景区尚且如此,其他景区可见一斑,服务质量俨然已经成为制约景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山海关区委书记曹玉宝认为,山海关景区之所以被取消5A资质,是管理上存在问题,而管理上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体制的问题:常年以来景区的经营、管理、所有三权不分,政企不分,最终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为了改善管理服务水平,改进服务质量,景区必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三权分离。通过管理体制改革,资源将得到更加有效的配置,信息渠道将更加畅通,景区能顺应市场变化,在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面前,不断地改善自身的管理运营水平以及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另外,市场化的机制将创新人员的构成,提升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团队式管理可以凝聚员工合力,改善服务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企业的特色文化,尤其是质量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又反过来影响到企业管理改革的进程,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从而带动管理水平、企业文化、服务质量等各方面的稳步提升。

    体制的执行最终得落实到具体的个人,就算体制再健全,没有“人”的执行,也仅仅是一副“空架子”。针对当前管理混乱的状况,景区应当设置统一机构,负责人员的统筹管理和监督。设置统一机构不仅节约了管理成本,还便于为旅客统筹安排标准化的服务,减少责任推诿,提升了服务管理的执行力,能够有效推动服务质量的提升。为了促使服务人员的素质进一步地提升,需要加强服务人员的素质教育水平。只有不断加强对员工的素质教育,不断鼓励和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才能提升服务创新力,进而提高服务质量,保证服务竞争力的持续增长。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