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退的超人与虚胖的外卖
发布时间:2016-03-10     字号: [小] [中] [大]

    “外卖超人”创立于2012年8月,是国际订餐巨头Delivery Hero的子公司。在过去的3年多,“外卖超人”已经拓展到了20个城市并服务了超过3万家餐厅以及500万的用户。然而在今年3月份,“外卖超人”却宣布暂停中国区的一切业务,超人“败退”中国。公司的公开信指出,“中国的外卖市场存在非常大的比理性”、甚至“已经陷入了非常巨大的泡沫之中”。
    外卖O2O无疑是近年来最为热门的明星项目之一。对于商家和消费者而言,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二者可以得到更好的匹配。然而由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用餐的时间是相对固定的,有限的用餐时间与商家的产能之间存在矛盾,消费者和商家并非是简单的匹配和连接。饭点相对集中导致的结果往往是优质的餐馆供不应求,更容易参与到外卖O2O的往往是那些线下店面较为一般,消费者较少光顾的餐馆,而这些餐馆往往在口味或者卫生方面有所欠缺。另一种可能参与到外卖O2O的是那些虽然质量较好,但是距离相对较远的商家,通过线上的方式,该部分商家能够被消费者所了解。
    当前的外卖市场本质上是一片“红海”。对于商家而言,外卖的不同平台并没有区别,最重要的是订单数量,一旦订单无法到达一定水平,商家便会选择“弃用”。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产品的价格,将产品价格在多种外卖的平台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更加划算的一种。到家美食会CEO孙浩曾指出,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人员构成、能力构成、客群几乎是重叠的,美团的用户几乎也都会使用俄了么,用户通过比价决定在哪个平台下单,“美饿”的结合效应仅仅是“1+1=1”。在商家和消费者的双重压力下,外卖平台的竞争已经陷入了“有补贴才有订单”的恶性循环中,通过烧钱补贴占领市场份额,在烧掉庞大资金的同时,用户的忠诚度却始终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外卖平台对商家的资质缺乏严格的审核。根据网络外卖公司规定,加盟外卖网络必须要有实体店铺、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并提交相关图片和证明。但由于外卖平台审核不严,导致一些证件不全,甚至连门面都没有的小作坊通过一番“包装”也能够进入平台并依靠价格获取一定的竞争优势。消费者在平台上能看到的仅仅是食物的图片、价格与所谓的送餐时间。图片与食物是否相符?食物的卫生状况如何?食物是否能准时送到?消费者不仅对食物的品质无从了解,更对食物安全状况一无所知。更为严重的是,一旦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外卖平台也缺乏相应的治理措施,消费者投诉无门。
    仅2014年全年,在线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51.76亿元,季度增速超过了20%。当前国内最大的三家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其总估值已经超过90亿美元,超过了全球最大的三家外卖平台DeliveryHero、GrubHub、JustEat三家之和。这些看似实力的表现却难掩饰其虚胖的事实,这些看似繁荣的数据背后却隐藏着深深的危机。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表示,O2O虽然改变了商业模式,却无法改变产品和服务本身。只有靠对商户更加完善的服务,更强大的线下实体做支撑,用美味的食品和贴心的服务作保障,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