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是如何创新的?
发布时间:2017-01-12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财富》杂志曾发布,美国大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超过40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西门子公司呢?答案是令人震惊的169年!至今,西门子公司仍保持着盎然的生命力,真正实现了基业长青。

    其秘诀是什么?我们可以从创始人的一句话得到答案。创始人维尔纳·西门子曾说:“只要你精力旺盛,你就在成长;一旦你成熟了,你也就开始腐烂了。只有不断寻找新的生长点和发展点,你才会不断地前进。”可见,创新无疑是西门子屹立于市场的内核。那么,西门子是如何创新的?

投入投入再投入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①”显示,在德国总企业排名中,西门子排在第5位,而前4位均为汽车行业。2016财年,西门子投入将近48亿欧元用于研发,同2015财年相比增加了约3亿欧元,西门子的研发人员达到3.3万人,较前一年增长2.5%。在2017财年,西门子将持续注重研发上的投入,计划投入约50亿欧元用于研发,研发支出占营业额的比重约为5.9%。正是不惜血本的投入,才使西门子形成自己独特的无形资产。2016年,西门子提交了7500项发明报告,平均每工作日提交近30项发明报告,在全球范围内,西门子被授予的专利数累计达59800项,较上一年增长6.4%。不止步于前,永远在投入,永远在摸索,给西门子的创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前沿技术的“母体”

    西门子设立了跨平台业务的中央研究院,主要负责开发对企业未来业务而言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技术。作为顶层技术平台,中央研究院立足于“研究”,基于用户的需求,形成前沿技术的“母体”,当技术“母体”可以被进一步开发成下游的产品时,中央研究院会在后续提供技术支撑。这种创新架构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研发效率。以西门子中国研究院为例,该院共有600多名员工,主要负责将总部技术本土化,一方面,推进全球前沿性技术的研究,另一方面,构建本土化的创新体系。有了顶层技术平台的支撑,公司其他部门得以高效率地运行,而中央研究院也可以将精力集中于研究之中,运作效率同样得以提高。

三种初创模式

    除了自己研发,西门子还十分注重初创,并提出了三种针对性的政策,分别是:与初创企业合作、成立初创企业、投资初创企业。西门子创新投资部门(SIV)以各地分支机构为媒介,寻找合适的初创企业并与其进行合作。为了找到最佳创意,西门子每年要联系1000多家新成立的公司,参加交流会和创业活动,开展促进计划。西门子创新投资部门(SIV)会在与公司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业务领域(虽然目前并不活跃)创立初创企业,用于灵活地测试新业务模式。西门子创新投资部门(SIV)会从新成立的公司中进行甄选,并投资于有发展前景的初创公司。



    ①此榜单统计了2015/2016财年的全球一共2500家企业投入研发。其中有欧盟590家,美国837家,日本356家,中国327家,中国台湾111家,韩国75家,瑞士58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