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创新: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之道
发布时间:2017-01-17     字号: [小] [中] [大]

国内实体书店的演变大约经历了四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其主要功能为柜台式售书;在第二阶段,全开架售书、图书超市、书城服务相继出现;第三个阶段,书店开始引入非图书商品,开展多元经营,为读者提供一站式的消费。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实体书店的生存和发展不断地受到冲击,原有的经营模式、经营环境、服务方式等对于现代的读者而言逐渐失去吸引力,如何将读者吸引回实体书店,享受实体书的阅读乐趣,是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关键。在此环境下,书店迎来了第四个阶段。

在第四个阶段,实体书店的重点是打造创新的品牌,从传统式的经营转向特色的经营,以获取独特的经营优势。实体书店积极探寻转型升级之道,具体做法五花八门。有的书店根据国家推进的“三跨”政策和措施,在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等方面寻求突破;有的书店着力于技术的升级,为读者提供更精准快捷的查书定位服务与购书服务,极大地压缩了读者时间成本;有的书店注重读者阅读体验感的提升,打造更加现代化、更具时尚感的阅读环境,利用人文空间的概念丰富实体书店的内涵,实现图书销售、亲子阅读、咖啡休闲、文创产品展销等多种相交融的服务,将文化与生活进行完美的融合;有的企业按照现代管理制度,实行多元化的管理制度,在管理上寻求突破。

所有的这些突破,都离不开四个字,那就是“质量创新”。质量创新指通过技术、管理和文化等多种方法,创造一种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和使用方的需求的质量,并帮助企业实现新目标和创造良好效益。虽然实体书店采取的做法各异,但始终秉持着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理念,将消费者的体验感放在第一位,对服务进行不断地优化。在第一个和第二个阶段,读者的主要需求是“看书”,但到了第三个阶段,单纯的“书”已经难以满足读者的主要需求,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第四个阶段,书籍的可获得性大大增强,kindle等设备的推出为网络阅读提供了诸多便利,书店只能从“文化”、“环境”、“服务”等方面对自己进行全新的包装与打造,使自己与众不同。

可喜的是,许多民营书店做到了。创办于1993年的西西弗书店平均每12天就有一家新店开张。另一知名连锁书店品牌言几又2016年开新店的数量也比前年翻了一番。民营书店开店规模化、品牌化,在经营书籍之外往往还融合餐饮、文创等复合业态,强调设计、氛围和体验。

可喜的是,国营书店也意识到了质量创新的关键性。2016年,新华书店首次向社会发布责任报告书,提出,实体店要重装改造、升级换代。至今,全国多家新华书店已经完成升级改造。

当今时代,转型升级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实体书店的转型之道,唯有质量创新。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