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尖端的瑞典制造
发布时间:2016-10-19     字号: [小] [中] [大]

    喜欢偶尔逛逛IKEA,也未必是想买什么东西,就是进入这个蓝黄主体的建筑里,看着绿色健康的北欧设计风格,躺躺带着人情味儿的海绵记忆床垫,把玩一下实用而精致的家居设计品,心情就会变得愉悦。

    现在,由瑞典发家的宜家已遍布全球38个国家,已经成为全球消费者崇尚的家居王国。除了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商家,瑞典还有自动化巨头ABB、通信大亨爱立信、坚持生命关怀的沃尔沃汽车。此外,新技术和新的发明也在此不断涌现,改造我们周围的世界。

    我很好奇为什么一个人口不到一亿,土地面积仅有4个浙江省大的北欧小国能够领航全球尖端技术?为什么这里可以自信地提出,“2030年,瑞典有望成为研发与制造高级产品与服务的少数国家之一”?

    有幸能够亲临瑞典,感受这里的卓越设计、高端产品和非凡文化。在北欧风情的沐浴下,也能对这个科技前沿国的发展有所思考。

    基础:特殊的环境、充足的资源和简约的城市设计。瑞典城市小巧娟秀,依靠波罗的海,首都斯德哥尔摩是世界闻名的水上美女。瑞典的设计风格延续了北欧传统的简洁实用,但也受皇室影响,在实用之余增添了几分奢华和灵动。哥德堡作为北欧的工业中心和世界重要的港口,有着明显的实干主义特征。街道简净,城市布局紧凑又舒适。北欧被誉为净土,64%的瑞典国土覆盖着森林,铁矿、铜矿资源丰富,是欧洲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而依靠北极圈的极夜也使得这里的工作者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室内工作,更专注于科技创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环境为这里发展尖端科技制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核心:以高科技驱动高质量。瑞典除了闻名世界的沃尔沃汽车和宜家,还有轴承制造、钢铁、汽车、造船、木材加工、生化医药等工业。SKF轴承公司、哈苏(Hasselblad)相机公司、AstraZeneca制药公司等知名企业均在此落户。行走在城市周围,可以发现大规模的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高效益新兴产业,工业结构十分多样化。科技创新之路在这里是一条“传统”路径,除了高科技含量的传统行业外,视频游戏公司DICE,互联网营销商Tradedoubler,网络游戏公司Mojang,在线游戏公司Minecraft,还有用户已达2000万之众的Spotify,从科技初创企业逐步发展,现在已经在全球科技领域树立了科技影响力。

    理念:可循环、绿色环保和人本主义。绿色不仅象征着瑞典树木资源的丰富,也象征着这里崇尚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城市外围,可以时不时看到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设备,为城市输送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此外,绿色环保的理念也能够在城市细节中展现。厕所内都是不加修饰的原木设计;每一个马桶都是悬空设计,便于下方的清扫;由于马桶有较高的技术标准,不用担心阻塞,因而北欧的马桶都要求厕纸扔入并冲净,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和水资源。漫长的黑夜也使得这里对产品人性化服务有了更高的追求,恶劣的天气让这里对汽车的防滑、防冻指数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低温环境下的轴承运作有了更高的标准。用户利益至上使得这里的产品有着独特的人本主义色彩。

    平台;产学研结合的技术企业集群。瑞典产业间逆向整合,如特殊钢铁制品、滚动轴承、高级纸张等,使得产业链不断细化、延伸;产业集群发达,垂直或水平相关企业,不断开展合资合作,如,阿特拉斯科普柯(采矿与建筑设备)和山特维克(碎石机)两家合作40多年。此外,全方位的科技和人才政策支持也为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便利。哥德堡就有著名的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和哥德堡大学,随处可见从事科学、技术和未来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研究所,大量的科技津贴和人才引进也为平台优势的发挥奠定了基础。

    得益于资源优势、制度环境、人才优势,瑞典在尖端制造的科技创新之路上飞速前进。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瑞典这一北欧小国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发展之路。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