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感悟(二)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是首个大规模的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有幸能够成为CEES团队的建设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在此次CEES调查中也有了许多心得体悟。这次调查相比去年时间更长,比经开区的调研强度更大,而挑战也更多。在本次调查中,我对调研中团队建设、团队合作、入企过程等方面也有了一些思考与感悟。

    最重要的是价值观。从素未谋面的武大学子,到短时间内集结成兄弟连心的亲密团队,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家了解并认同价值观。我们CEES的价值观,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对奋斗、坚持、勇气、尊重的认可和践行。从第一次见面时提到的“我们院有时候就是拼命做实事,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到在调研之前反复提到的“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再到调研中在面对大家沮丧和被拒绝时的失望时的“不抛弃、不放弃”的鼓励,再到调研后期“成功本就不易,我们唯有坚持”的支撑。这一场旅行或许荆棘满布,但是我们风雨同行;这一次调研难免磕磕绊绊,但我们从未放弃。我很感激,也很珍视与团队成员的友谊。

    不要急于求成。在调查中,虽然已经提前模拟过一些情境,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难免会出现许多问题。小组成员往往在被企业拒绝后,就会有点着急的情绪,立马打电话给组长询问解决对策。这个时候稳住心态是第一位的。其实,企业拒绝的情况很多,这个时候以退为进,更换联系人,再次寻找机会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一味地逼着对方反倒会造成反效果。有一家企业小组成员第一次去企业被拒绝,后来调整心态后,抱着试试的态度和信心再去,联系到了更上层,反而更顺利。

    充分相信队友。一个团队行动的最大意义就是充分相信队友,扬长避短,实现团队优势的最大化。在调研中有很多琐事,很多细节,百密一疏。要善于分工,不管是分组调研,还是分组流程化审核,只有充分发挥团队优势,才能够提升效率;只有充分相信队友,才有可能实现各显神通、独当一面。

    不要放弃希望。调研过程中,有一家企业我们先后去了五次终于最终做成。由于前期沟通不畅,前面两次由于没有质监局正式的沟通,企业一直拒绝。后来经过努力终于入企,同意填写员工问卷。由于企业负责人不在,企业问卷留在企业等待周二回收。结果就陷入了僵局,企业部门负责人互相推诿,上层反映内容太多不予填写,反复沟通亲自到访都没有改变僵局。等到第三周,我又亲自去了一趟,企业负责人先是不想见面,后来一直耐心等待之后,才姗姗来迟,最终在真诚和反复的坚持下,企业负责人同意填写,并当面确认问卷空缺内容。因而,不要放弃希望是在调研中最需要坚持的。

    我很珍惜能够与CEES团队成员一同并肩作战,在番禺15天的经历也让我收获了感恩与成长。有意义,所以去坚持;因为坚持,才更有意义。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