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平台诚信问题
发布时间:2016-12-15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C2C二手车交易平台兴起,比如人人车、瓜子。这种模式是指从个人到个人进行交易,平台起一个中介作用,连接卖者和消费者。随着二手车平台交易量的增长问题也越来越多。事故车问题车纠纷不断,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据报道,2016年11月16日下午消息,C2C二手车平台人人车近日被用户发帖举报,称花20多万购买的二手SUV为重大事故车,并表示将起诉人人车和其代言人黄渤。

    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C2C二手平台作为一个中间商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进行严格的销售把关。比如“人人车”通过多个渠道宣传,称该平台“拥有专业的二手车评估师团队,通过249项专业检测,排除非个人车、事故车、水浸车、火烧车”。平台一名评估师一般使用肉眼看车后便称车辆符合标准,于是很多消费者处于对平台的信任购车。消费者与卖车者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其在平台上购买车辆主要是源于对平台的信任,认为平台上信息透明、检测真实,但是实际上,二手车交易平台销售方以销售业绩为导向,并不在意消费者的损失,对卖家的监管松散,没有相关约束。

    诚然,C2C平台相比于车贩交易有一定的优势:资金雄厚、检测证书、政策支持等等。但是由于监管不到位,企业自身没有管理约束,如果出现问题,C2C平台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中介,要消费者自己起诉车主进行赔偿,维权成本极高。同时,企业进行模糊宣传,以模糊宣传忽悠消费者有强大的售后服务,“人人车”强调其可以14天内出现问题包退,可是在任何宣传活动中并没有提到即使是由于车辆本身的问题,退车都要扣除10%的车款。再次,二手车交易平台是以收取服务费为主要收入方式,因此,平台不惜以欺骗手段说服消费者购买车辆,而消费者鉴别经验不足,很容易陷入中介的陷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了解决二手车平台交易方面存在的问题,应当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平台应当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引入第三方车辆检测机构是保证真实性的一种方法。虽然三方检测也可能由于个体差异导致质量参差不齐,但是如果检测机构资金雄厚设备齐全信誉良好,平台和消费者都愿意信赖这样的检测结果,可以在交易达成之前给予消费者最为全面的车辆信息,便于消费者做出判断,也可以在出现纠纷的时候提供辅助证明。其次,二手车平台应当更多的引入优质车源,开拓车源渠道。更多的从汽车经销团资源、4S店置换资源、联盟同行资源、本店置换资源、个人上门客户等渠道上架二手车,从源头上降低风险。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