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商城“必要”吗?
发布时间:2016-10-15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年初,一个打着“全球首家C2M电子商务平台”口号的必要商城突然进入大家视野之中,一时间风头无二,被消费者视为“物美价廉”、“地摊货的价格,奢侈品的价值”的电子商务平台。

    必要商城平台主打的是C2M模式,即顾客对工厂模式的简称,该平台以消费者需求为开端,消费者下单付款后才能开始生产,把商品的流通环节和库存都祛除。而对于制造商的要求是为全球顶级奢侈品的制造商,必须拥有自己的柔性制造链、必须接受平台的定价体系、必须与全球顶级的设计机构合作。而平台在抽取佣金的同时,一方确保厂商能够在每一单中获利,另一方面要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

    7月底必要商城发布的年度报告白皮书显示,目前其通过与Burberry、Armani、Diesel、Adidas、CK、始祖鸟、新秀丽、依视路等31家全球顶级制造商合作推出产品,已进军眼镜、家居、箱包、服装、个护、汽车、房产等10大品类,上线产品498款。

    尽管必要商城噱头十足,但其至今为止,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商品却是一款定制汽车。11月5日,必要商城表示将进军汽车行业,并与国内最大汽车企业吉利集团合作,线上发售可定制的吉利轿车。通过让用户通过互联网直接连接到汽车的生产线,自助决定汽车的配置、颜色等多项因素,生产线按照用户的需求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生产完,然后交到用户手里。据报道,该款定制汽车两天卖了115俩。

    但实际上,之前必要商城卖的商品都只是一些打着国际奢侈品的制造商的名头的工厂所生产的企业,尽管这些商品价格低廉,但不是说生产的厂家是国际奢侈品的制造商,就能代表他生产的所有商品都能达到奢侈品的水准。就像耐克阿迪等品牌刚进入中国时,是在福建莆田进行产品的生产,但随后这些这些制造商同样也做出了全国闻名的“莆田假鞋”。而就单论该款定制汽车来说,这款定制汽车只是在必要商城上进行定制颜色、配置等非核心部件,其不论是品牌还是技术上,都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吉利制造”。这与其他制造商不同的一点就在于这款汽车的品牌是吉利,而不是吉利的制造商。

    更何况,在浏览了该商城上的商品后,就设计的好坏来说,每个人的品味不同,就不予以讨论了,但就外观包装来看,抄袭仿冒的痕迹太严重了,哪怕是商品的简介,都存在的复制别人的广告的嫌疑。

    因此,单论必要商城的发展,必须对商品的标准和质量进行严格的管控,如果做不到平台的商品与奢侈商品在质量、设计上相差无几,那么就算打着制造商为奢侈品制造商也毫无意义。而就制造商方面来看,要想摆脱作为产业链最低端的地位,必须加强设计研发投入,祛除一切抄袭假冒的痕迹,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而不是宣传自己曾经为奢侈品代过工而已。只要帮助国内制造商从低级生产加工向高级品牌打造转变,使这些制造商都能成功转型升级,必要商城才真的“必要”。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