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学术影响力经济学专业期刊《经济研究》发表我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03-07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李唐)日前,中国最具学术影响力的经济学专业期刊——《经济研究》2017年第2期发表了我院程虹、李唐的研究论文。这是继我院专家今年在《国际贸易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重要期刊之后,基于“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数据发表的又一篇重要研究成果。
    论文题目为《人格特征对于劳动力工资的影响效应——基于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的实证研究》。本文在人力资本、产业结构、人口红利等传统因素之外,创新性地引入员工人格特征这一独特视角,就人格特征对于劳动力工资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理论探讨,并基于因果推断,就人格特征对于劳动力工资的影响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这对深入研究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工资的变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为该论文的研究提供了关键性的经验数据支持。通过2015-2016连续两年的入企现场调查,CEES数据基于国际公认“大五”人格量表的标准范式,有效搜集了我国1000余家企业、近1万名员工有关冒险精神、风险偏好程度以及严谨性、开放性、外向性、顺同性等丰富的人格特征指标,为人格特征对劳动力工资的影响效应研究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实证样本。
    运用CEES数据,论文就人格特征对于劳动力工资的影响效应,进行了基于微观一手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研究表明,开放性、严谨性等积极的人格特征对于劳动力工资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就现阶段中国劳动力市场而言,以开放性为代表的创新型人格特征较为稀缺,其对于工资收入的边际贡献更为明显。在此基础上,论文还以开放性人格特征为例,选取处理效应的识别策略,就人格特征对于劳动力工资的因果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

    更多信息请点击:
http://www.erj.cn/cn/mlInfo.aspx?m=20170217100514860651&n=20170307100857680399&tip=0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