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英文杂志专刊集成出版CEES数据成果
发布时间:2017-03-16     字号: [小] [中] [大]

    由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旗下Routledge Journals出版发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英文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2017年第1期出版了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研究成果专刊,发表了CEES数据科学研究价值以及基于CEES数据的重大学术发现的系列论文。

    这是CEES数据首次以专刊形式获得集成性发表。此前,《华中科技大学学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宏观质量研究》等核心期刊,分别以专栏形式发表了CEES数据研究成果。

    China Economic Journal 副主编、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在刊首语中论述了CEES的独特研究价值。他指出,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学家大量使用微观的调查数据从事研究,主要包括企业层面数据和劳动力个体层面的数据,但是将企业和劳动力进行匹配的调查数据非常稀缺,此前仅在丹麦等极少数小型经济体开展过相关调查。由武汉大学质量院牵头完成的中国企业—劳动力调查,是目前大型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匹配调查数据。CEES数据涵盖了570家企业和5000名员工的500多个调查指标,包括了企业财务绩效、人力资本、技术创新、产品质量、进出口等大量指标,以及劳动力的个体信息、受教育程度、收入、健康状况等多维度指标,对当前很多重大经济学问题的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数据的巨大研究价值还将不断显现。

    本期专刊发表的7篇研究论文由北大国发院与武大质量院的老师共同合作完成。论文均采用描述性统计方法,通过大量使用CEES数据指标,研究发现了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制造业企业与劳动力市场发生的重要变化:

    程虹、范寒冰等老师合作的论文Does government paternalistic care promote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China Employer-Employee Survey,研究了政府父爱主义对企业发展影响这一重大的经济转型问题。他们发现,政府的父爱主义关怀,会降低企业的创新能力,其影响路径主要是,父爱主义影响了人力资本形成和进口中间品行为,不利于创新能力的提升和企业家精神的形成。

    田巍、余淼杰教授合作的论文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rm innovation: patterns and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Employer-Employee Survey data,研究了国际贸易对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论文发现,在创新投入上,无论是进口企业,还是出口企业表现都非常出色,但出口企业更多地进口原材料和机器;在创新能力上,内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如外资企业。

    李丹丹、罗连发等老师合作的论文The challenge to china’s enterprises from increasing labor costs: the product quality perspective,研究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于中国企业质量升级行为的影响。他们发现,低技能劳动力成本上升快于高技能劳动力,而由于技能结构的差异,生产高质量产品的企业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较小。论文建议,部分质量阶梯较长的企业应升级至高质量产品的生产。

    李唐、程虹等老师合作的论文Quality-oriented growth: a new trend for Chinese firms,研究了质量驱动型发展模式对于企业绩效的影响。他们发现,以企业家创新精神、投入要素质量和企业治理改善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型增长模式,对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余红伟、程虹等老师合作的论文Understanding the divergence of manufacturing enterprisesʼ profitability in China,研究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大分化的这一重要现象。论文提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呈现出两分化现象,有一部分企业利润率很高,而另一部分企业利润率却很低,处于中间利润水平的企业占比相对较小。基于数据分析研究得出,导致企业发展大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创新战略、多元化以及市场发展等方面的差异性。

    余凡、李唐等老师合作的论文Effect of cognitive abilities and non-cognitive abilities on labor wages: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Employer-Employee Survey,研究了劳动力认知能力与非认知能力对工资的影响。他们发现,总的来说,非认知能力对工资的影响效应要大于认知能力,同时女性、非技能劳动力的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对工资的影响,要弱于男性、技能型劳动力。

    邓悦、李酣等老师合作的论文Labor rights in Chinese manufacturing firms: 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the China Employer-Employee Survey data,对比研究了劳动力集体权利和个体权利。他们发现,劳动力的集体性权利取得了更为显著的进步,大部分企业具有工资集体谈判的程序;同时他们发现个体性权利在不同人口特征、受教育程度、户口的劳动力之间存在着多维的差异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http://www.tandfonline.com/toc/rcej20/current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