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政策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工商报】我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18-09-08     字号: [小] [中] [大]

    编者按:9月6日,我院院长、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主任程虹教授,在2018中国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发布了“竞争政策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引起广泛关注。2018年9月8日《中国工商报》头版头条对此进行专题报道。现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中国工商报讯 (记者 李晶) 在9月6日至7日举办的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教授发布了“竞争政策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质量发展状况不断改善。

    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优化集中体现在:市场活跃程度提高,民营企业占比从2015年的74.2%上升到2017年的76.5%,2013年以后成立的新市场主体2015—2017年投资平均增速为14.2%,比总体平均增速高7.4个百分点;市场平等程度在改善,按10分制评价,司法诉讼公正性为7.41分,行政收费规范性为8.6分;市场透明程度在提升,行政审批在线办理的比例从2015年的25%提高到2017年的52%;企业每月用于各类行政事务办理的天数从2015年的14.2天下降为2017年的4.5天;市场信用程度在改善,有劳动纠纷的企业从2015年的8.6%降至2017年的7.9%;质量发展状况在不断改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从2013-2015年的1.7%增长到2015—2017年的2.5%,提高了0.8个百分点。申请商标的企业占比从2015年的44.7%增长至2017年的48%,提高了3.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竞争环境越公平,越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市场活跃程度越高,越能提升高质量发展中的增加值率。新市场主体销售收入增速较高的地区,产品增加值率平均要高出3.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平等程度越高,越能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智能化投资提升。司法诉讼公正性得分较高的地区,使用工业机器人的比例平均要高出22.2%。市场透明程度越高,越能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产能利用率提高,办理行政审批天数较少的地区,产能利用率平均要高出6.4%。市场主体信用程度越高,越能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研发强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较好的地区,企业研发强度平均要高出12.7%。

    报告建议,通过改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我国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补贴的公平性,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检查评比,进一步加快在线审批办理进度,进一步规范劳动者保护政策,进一步提高投资优惠的公平性。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