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S调研纪实丨一路向北,CEES与梅河口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号: [小] [中] [大]

有一种坚持叫绝不放弃 有一种努力叫不惧风雨

  调查已临近两周,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在前面完成了一些较为顺利的企业调查后,此刻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时刻考验着我们耐心、诚心和信心的一个个难题。

  尤其是在企业问卷中的财务部分的填报上,让我们屡屡受挫,被拒成了“家常便饭”,无论是电话中的“婉言拒绝”、去电未接的“无声回绝”,还是企业门口苦守后的“谢绝拜访”,都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调查的艰辛与不易。但启程当天,我们当众承诺的誓词“要以万分努力,千分热情,十分饱满的精神状态,克服一切困难,实现这个夏天最激动人心的梦想!”还犹言在耳。保质保量完成小组调查任务,这是我们的底线。被拒绝,只是因为被调查者对CEES的社会价值还不够了解,是因为我们的努力还不够。烈日炎炎,挡不住我们努力的心,大汗淋漓,拦不住我们坚持的脚步。

  下午3点,我们第五次来到调查企业,继续与对接人沟通完善财务等问卷的填报。总结此前电话和当面沟通进展不顺的经验,面对联系人因工作繁忙无法接待的情况,我们改用电话+短信方式联系,将需要表达的内容,以一条条言辞恳切的短信,详细地向企业对接人进行了再次介绍。

  10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时间不停过去,我们焦虑地等待着,甚至已经开始商量如果再次被拒,下一步该怎么办。绝望中有希望,我们的诚意终于感动了对方,“你们真的是太执着了,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们是我们的员工,几乎每天都来,我这就组织相关部门人员配合你们调查”。

  完成了这家企业,我们立即赶往一家位于几十公里外的村镇的企业。偏巧天公不作美,我们在企业门口暴晒了半天,正要赶路的当头下起了瓢泼大雨,加上交通不便,在村镇门口下车后,我们只能步行前往。所幸的是,组长已经和企业进行了顺利沟通,我们拖着因泥泞而变重一倍的鞋子,擦干身上的雨水,立即投入调查。

这一天,我们从失落到激动,从焦急到惊喜,心情此起彼伏,从晴天到雨天,从城市到村镇,行程不断变换,但唯一不变的是“绝不,绝不,绝不放弃”的信念,是排除万难完成任务的誓言。

  

有一种支持是热情相助 有一种感动是相互理解

  梅河口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松辽平原与长白山过渡地带,素有“长白山门户”之称,是吉林省东南部最大的煤炭生产集聚中心。

  我们调查的样本企业中有一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负责人在了解调查的情况后非常支持,不仅放下手头工作,亲自协调被抽样员工的填报情况,督促大家如实认真填报问卷。在所有员工填完问卷后,他还不忘向我们主动询问符不符合要求,需不需要再次重新填写等。

  尤其是在他得知CEES调查是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而开展之后,他还主动帮我们联系协调这次调查的其他企业,甚至在周末亲自赶往位于另一个调查区域的样本企业协调,配合其他小组完成了对那家企业的调查。

  企业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感动在心,当地政府的倾力支持更让我们久久难忘。梅河口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我们调查过程中一直陪同我们进行调研,分管的局领导更是亲自帮我们联系协调调查企业,根据我们调查中遇到的问题想解决办法。“你们这么辛苦地在我们这里调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为全市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全力配合你们,是我们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感动却历久弥新。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小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吉林片区梅河口小组的CEES调研工作顺利结束。21天的调研,不长不短,但相信很多年后回忆起这段难忘的时光,曾经一起奔赴千里之外的调查之旅,仍会感激和怀念。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